正文 < 智慧幽默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智捉小偷
来源:幽默文学 作者:

(非洲)

深夜, 一个农夫听到屋外有脚步声.他开门出来一看, 月亮下, 只见一个人头顶着一大包东西向邻村跑去了。

第二天, 农夫发现原来是自己准备出售的棉花被窃, 于是便把这事报告了警察局.警察查寻了一天, 棉花竟毫无下落.农夫没法, 就来找弟弟約翰, 同他商量下一步该怎么办。

約翰说, 你且准备些酒菜.明天是星期六, 把邻村的人都邀来, 举行一次舞会。

农夫不懂弟弟的用意, 但还是照办了。

星期六傍晚, 月光如水, 盛大的舞会在农夫屋前的草地上举行.邻村的人都来了, 他们又吃又喝, 又唱又跳。

在舞会达到高潮时, 約翰来到草地中央, 高声说: "乡亲们, 请暂停一下, 大家知道, 前天夜里, 我哥哥的棉花被盗了.警察没能抓到小偷, 而小偷今晚却自己来了.你们瞧, 到现在他脸上和头发上还沾着棉花呢."

这样一说, 一个瘦小的人急忙放下手中的啤酒, 反复揩着他的脸和头发。

約翰将这一切都看在眼中, 三步两步走到那个瘦小的人跟前说: "瞧, 小偷就是他! "

瘦小的人涨红了脸, 争辩说, "你凭什么说我偷了棉花, 我脸上和头发上并没有沾着棉花呀?"

約翰嘿然一笑说: "你脸上和头发上是没有沾着棉花, 但我刚才一说小偷的脸上和头发上沾着棉花, 你就立即用手去揩自己的脸和头发.这是你作贼心虚的表现, 说明正是你偷了棉花! "就这样, 偷棉花的人给抓住了。

下页:猜谜的老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