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幽默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猩猩和旅行的人
来源:幽默文学 作者:

(印度)

有一次, 当严寒的时候, 一只猩猩到树林里去散步, 看见了一个行路的人.这个人冷得骨髓都结了冰--天气是那么寒冷啊, 而且下起雪来了.猩猩怜惜行路的人, 对他说道:

"听啊, 朋友! 我住在离这里不远的山洞里.如果你愿意的话, 上我那儿暖和暖和去吧."

于是他们两个走到山洞里, 坐在一起.山洞里有个正燃烧着的火堆, 所以很热, 尽管这样, 行路的人那时却还冷得直哆嗦, 连他的手指头都完全冻僵了.他对着指头呵起气来, 想把它们呵暖。

"告诉我吧, 朋友! 你这是干什么呢?"猩猩问。

"我这是呵呵手, 把它们呵暖, "那个人答, "我的两只手冻僵了! "

猩猩同人相去还远! 人做的事, 它哪里能够理解呢?它看着、惊奇着, 而且心里认为这个行路的人真是个聪明和有办法的人.猩猩很高兴, 便拿出了热酒, 里头下了辛辣的香料和果酿; 跟着还有煮沸了的甘蔗汁, 把它倒满一茶碗, 放在行路的人面前, 说:

"把这香甜的汁子喝了吧! "

甘蔗汁很烫, 行路的人便对着它吹.猩猩见了, 问道:

"你为什么吹它呢?"

"为了让这汁子变凉一些."这个人回答。

猩猩一听这话, 发了怒, 喊起来了:

"哪里有种事?你这个坏人! 你的嘴能把冷的变热, 这嘴怎么又能把热的变冷呢?你完全是说谎, 我不能相信你了! 我不愿意同你打交道, 不愿意再帮助你了! "

傻猩猩揪住行路人的衣领, 把他推出山洞。

下页:智捉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