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幽默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仆人看家
来源:幽默文学 作者:

有一个富人, 家里很有钱.有一次, 主人要出门旅行, 临行前, 主人把仆人叫到身边, 对他说:

"我要出去几天, 你在家要好好守着门, 这是顶顶重要的事.再有就是注意把驴子拴好, 不可让驴子跑丢了."主人的话, 仆人一一记在心上, 连连点头, 表示没问题: 放心吧, 主人, 我一定会牢牢记住您的话, 不会有一点疏忽的."

主人上路了.仆人在家安分守己地看着门.日子虽然有寂寞, 但这是个忠于职守的仆人, 他决不会忘记主人的嘱咐, 擅离职守的。

这天, 仆人在家中坐着, 忽然听到离家不远处有鼓乐声传来.仆人听着外边的锣鼓声, 心想: 一定有好戏, 如果能去看看该多好啊! "

但是, 想到主人的教诲, 仆人又犹豫了:

"如果能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就好了."

终于被他想出来一个主意。

仆人把房门卸下来, 把驴牵出来, 让驴驮着门板, 然后, 仆人便牵着驴, 放心地去看戏了。

仆人心里很踏实, 看戏的时候仆人时刻也没放松对驴和门板的注意.同时, 仆人心里还感到特别得意, 因为他到底想出了这么好的两全其美的主意。

一个小偷从富人家门口路过, 意外地发现这家怎么没有门呢.于是, 大摇大摆走进去想看个究竟, 没想到, 家里居然一个人也没有, 而且一眼看出这家是个很阔的人家.小偷乐坏了, 心想: 怎么会有这种天赐良机, 让我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得到一大笔财富。

小偷毫无阻拦地把很大一堆财宝扛走了。

主人回来后, 质问仆人:

"你是怎么看门的?我的很多财宝都被偷走了."

仆人心平气和地说:

"主人, 您只是嘱咐我看好门和驴子, 这两样东西完好无损, 您为什么还要责怪我呢?"

下页:没有生胡子的巴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