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幽默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没有生胡子的巴彦
来源:幽默文学 作者:

(蒙古族)

从前, 有一个没有生胡子的老巴彦, 一天得了不治之症死去了。

巴彦的魂灵到了阎王那儿, 阎王问他:

"老头! 你活着的时候, 都干了些什么事?"

巴彦说: "我活着的时候, 什么事都做了"

"那么, 你究竟干了一些什么事啊?"阎王追问道。

"不瞒大王, 我小斗出、大斗进, 小秤出、大秤入, 收租放息, 占尽便宜.我不择手段, 也不论是谁, 连我的亲爹也 不肯放过, 所以我便成了良田万顷、五畜遍野的大巴彦了."

阎王又问: "你活着的时候, 有过什么遗憾的事吗?"

巴彦说: "我最遗憾的是, 我活到年过花甲, 两鬃斑白, 腮牙脱落, 可是连两指长的胡子都没有长过.我对大王您, 赐给我一副人皮, 享尽人间的荣华富贵, 是感恩个尽的, 但对您没有赏给我胡子这件事, 真是大感遗憾了! "

"你说什么, 没长过胡子?"阎王听了巴彦的申诉很是惊奇.于是, 便命令判官看案卷.判官读道:

"巴彦有一张人皮, 两指长的胡子……"

阎王一听, 怒冲冲地大声申斥巴彦道:

"你听, 这里明明记着你有两指长的胡子, 你为什么要耍无赖?"

"请大王息怒! 亡魂就在您的面前, 请您看, 我哪里有什么胡子啊! "

巴彦抬起头来, 委屈地说道。

阎王一看, 巴彦果真没有胡子, 很奇怪.于是, 他便又亲自仔细地审視了一遍案卷, 这才发现下面还有一行注释的小字: "此人脸皮三指厚."原来是, 两指长的胡子未能透过三指厚的脸皮。

于是, 阎王向巴彦说道:

"你休要埋怨我没有让你生胡子, 还是怪你自己的脸皮太厚吧! "

下页:长身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