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众星捧月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这道菜因用糯米扣蒸成圆形如月, 外围莲子如星, 成众星捧月之状, 故此得名。

"众星捧月"不但历史悠久, 而且享有盛誉.它是长至节 (农历十一月十五日) 的特色菜.这天晚上子时 (24 点) 如皓月当空, 人立于月下见不到自己的影子.俗语说: "月当头".这晚豪绅富家聚会, 饮酒作乐, 谓之"熬月当头".此菜又是聚会不可缺少的一道主菜.在元末, 被徐州厨人用于官场"长至节" (熬月当头) 宴会上, 菜呈圆形如月, 周围散布莲子如星, 上摆一大"汉"字, 示意大汉族的天下如明月照满乾坤.相传这道菜对地方官徐达、康茂彩大有启发.后来, 自徐州起义, 与朱洪武共谋大业, 推勫了元朝的统治, 这道菜又美其名曰: "爱国菜"。

原料:

主料: 香糯米250 克。

配料: 莲子60 克、青梅30 克、蜜枣30 克、白果30 克、桃脯30 克、楂糕50 克。

调料: 猪大油30 克、白糖300 克、金桔40 克、桂花酱10 克、盐0.5克。

制法:

1、先将香糯米淘洗干净, 放入盆中, 加入清水100 克, 装笼中大火蒸20 分钟出笼.莲子放水锅中, 放碱面煮至能去掉皮, 捞出放置抹市上, 包裹起来揉搓去皮, 洗净, 冉消去莲子两端, 抽去莲心, 放入容器中, 加进清水, 上笼蒸至烂, 待用。

2、把蜜枣、白果、青梅、桃脯均切成丁, 金桔切茸, 桂花酱泡开去渣, 加盐调匀.再把桂花汁、猪大油、白糖 (150 克) 放入糯米中调拌均匀。

3、将调好的糯米馅, 放置大碗中 (碗底抹一层油) .把切好的蜜枣、青梅、桃脯、金桔调匀夹在糯米馅中, 整平上宠, 再次入宠蒸透, 出笼后, 反扣平盘中, 植糕切菱形旋摆菜顶上, 如光芒四射状, 莲子散放一周如星辰.另起锅, 加人清水100 克、白糖150 克, 溶化后, 用水淀粉勾荧, 浇淋于原料上即可。

特点:

软糯香甘, 甜而不腻。

下页:金钱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