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钱虾仁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据传, 赵匡胤年轻时喜欢下棋, 一次与棋友对奕受挫, 不仅输光了钱, 还赌气输掉了华山.为此, 他心情不佳, 食欲不振.家厨为解其忧, 用鸡脯肉、鸡蛋、发菜等做成金钱模样, 摆在烹熟的虾仁周围, 谓"金钱虾仁".赵匡胤食之, 胃口顿开, 赏心悦目, 遂流传至今。

原料:

主料: 虾仁200 克。

配料: 荸荠100 克、豌豆15 克、鸡蛋4 个、水发发菜150 克、鸡脯肉50 克。

调料: 鸡蛋清4 个、湿淀粉20 克、盐3 克、味精2 克、料酒15 克、姜汁5 克、清汤75 克、熟猎油500 克 (約耗150 克) .

制法:

1.虾仁洗净搌干, 放入碗内, 加入鸡蛋清 (2 个) 和湿淀粉 (15 克) 抓匀.荸荠洗净去皮, 切成1 厘米大的象眼丁, 用开水焯一下, 同豌豆放在一个碗里。

2、炒锅置旺火上烧热, 放入熟猪油, 热锅凉油, 将虾仁下锅, 用手勺划散, 出锅滗油.锅内留油少許, 将荸荠、豌豆、姜汁 (3 克) 、盐 (2 克、、味精 (l 克) 、料酒 (10 克) 、清汤 (25 克) 、水适量对成汁下入, 汁沸, 将虾仁下锅, 翻身出锅。

3、鸡蛋打入碗中搅匀, 净炒勺放小火上, 将搅好的蛋糊用一半摊成两张直径26 厘米的鸡蛋皮, 另一半蒸成老蛋糕, 鸡脯肉砸成茸泥, 放入碗内, 对入清汤 (50 克) 、味精 (1 克) 、盐 (1 克) 、料酒 (5 克) 、姜汁 (2 克) 、鸡蛋清 (1 个) , 搅成糊, 与发菜一起拌成馅。

4、把老蛋糕切成0.7 厘米见方的筷子条, 把鸡蛋皮伸展, 靠怀里一边放上拌好的馅, 按平, 中间放一条老蛋糕做金钱眼, 再卷成直径3 厘米的圆柱.两头和边沿用鸡蛋清 (1 个) 、湿淀粉 (5 克) 制成的糊封口.然后用纱布裹住, 上笼蒸熟.然后晾凉后去掉纱布, 切成一厘米厚的片, 摆在盘予周围.上笼蒸3 分钟取出, 把炒好的虾仁盛在盘子中间即可。

特点:

色形美观, 软嫩, 清香爽口。

下页:白云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