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穷朋友巧讥朱元璋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公元1368 年, 朱元璋登基, 建立明朝.但与他从前交往的一些朋友, 有的还过着苦日子。

一天, 一位穷朋友从乡下来到京城皇宫门前求见明太祖.朱元璋听说是以前的老朋友, 非常高兴, 马上传他进殿.谁知这位穷朋友一见朱元璋端坐在宝座上, 昔日的容颜似乎没有多大变化, 便忘乎所以地直通通地说: "我主万岁! 您还记得我吗?从前你我都替人家放牛, 有一天我们在芦花荡里把偷来的豆子放在瓦罐里清煮.还没等煮熟, 大家就抢着吃, 甚至把罐子都打破了, 撒了一地的豆子, 汤也都泼在泥地上.你只顾满地抓豆子吃, 不小心连红草叶子也送进嘴里, 叶子梗在喉咙里, 苦得你哭笑不得, 还是我出的主意, 叫你用青菜叶子吞下去, 才把红草叶子带下肚里去……"还没等说完, 朱元璋早就听得不耐烦了, 嫌这个孩提时的朋友太不顾体面, 于是大怒道: "推出去斩了! 推出去斩了! "

后来, 这件事让另外一个穷朋友知道了, 心想这个老兄也太莽撞了, 于是, 他心生一计, 信心十足地去见他小时候的朋友, 当今的皇帝。

这个穷朋友来到京城求见朱元璋.行过大礼, 这个人便说: "我皇万岁万万岁! 当年微臣随驾扫荡沪州府, 打破罐州城, 汤元帅在逃, 拿住了豆将军, 红孩儿挡关, 多亏了菜将军."朱元璋一听, 不禁大笑, 他认出了眼前的这个是孩提时的朋友, 心中更为此人巧妙地暗示他们小时候在一起玩耍的事而高兴, 于是让他做了御林军总管, 留在了自己的身边。

下页:涮羊肉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