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袁世凯巧哄西太后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清朝末年, 军机大臣袁世凯从香港买了一辆小轿车.他坐着四处兜风, 觉得挺新鲜好玩。

不久, 这件事传到宫里, 被慈禧太后知道了.慈禧把袁召到宫里, 让他把"稀罕玩艺儿"送到宫里, 她也要玩一玩。

袁世凯立刻照办, 命司机把车开到宫里, 并在一旁伺候西太后登车.但当袁世凯打开小轿车的后门让西太后坐进去时, 西太后不高兴了: "怎么, 让我坐在后边, 前边的座位是留给谁的?"

袁答道: "前边的座儿是车夫坐的."

西太后说: "那不行, 让车夫坐在我前边, 挡我的道儿?"

袁连忙解释: "老佛爷, 这种洋玩艺儿都是这样的."

西太后有点火了: "今儿个我非要坐在前边不可, 谁要是让我一时不痛快, 我就叫他一辈子不舒服."

听了这话, 袁世凯的冷汗都冒出来了.看来不让西太后坐在前边是不行了, 但她坐在前边, 这车又如何开呢?袁脑瓜转了几转突然有了主意, 他对西太后说:

"老佛爷, 这洋人就是怪, 他们的前就是咱们的后, 他们的后就是咱们的前, 您现在要坐在这一边, 按洋人的意思是后边, 但按着咱们大清国的意思就是前了, 您尽管上车, 车夫绝挡不了您的道儿."

西太后听他这么一说, 便半信半疑地上了车.袁世凯给西太后关上了车门后忙把司机叫过来, 如此这般地吩咐一番。

只见司机上了车, 倒开着车在紫禁城里兜起圈子来.西太后坐在车里扭头从车后窗看去倒也很新鲜, 车夫果然没挡她的"道儿"。

开着开着西太后又觉得不对劲儿, 她问坐在司机身边的袁世凯: "我听说这种洋玩艺儿跑起来像飞一样, 可这车怎么开得这么慢那?"

袁世凯乖巧地说: "平时这车能跑得挺快, 可今儿个这车上坐的是大清的江山, 就开不快了."

西太后听了笑骂道: "少跟我耍贫嘴."

车又开了几圈, 西太后老扭着脖子很不舒服, 于是就吩咐停车, 从车上下来了.她对袁世凯说:

"这洋玩艺儿也不过如此, 没什么意思, 坐上老扭脖子怪累人的, 你还是带回去吧."

袁世凯谢过恩后, 擦了把汗, 如释重负地带着轿车回去了。

下页:冒充皇母的宫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