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冒充皇母的宫女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安史之乱以后, 唐室衰微.吐蕃兵20 万大举入侵, 攻入长安, 唐代宗带领随身官员出走, 于是宫中妃嫔陷入敌军中, 有的丧了性命, 有的侥幸逃出.等到郭子仪驱走乱兵, 很多宫人都没有下落, 唐代宗的妃子沈氏也不知去向.十多年后, 唐代宗的儿子唐德宗继位, 他的母亲就是当年丢失的沈氏。

德宗急于找到生身母亲, 下了好几道诏书, 让普天之下都去查寻。

忽有人奏报, 说东都洛阳, 有一个老太太自称太后, 已被官员接入上阳宫中奉养起来, 唐德宗不禁龙颜大悦, 立即打发人去东都看望。

原来, 这个老太太不是太后, 而是唐玄宗时期的高力士的养女.她年轻时进宫, 与德宗生母经常见面.当时宫女们都发现, 她与沈氏容貌特别相像.可巧的是, 沈氏哺育德宗时, 削水果不小心伤了左指, 而她在宫中切瓜时也伤了左指。

可笑的是, 她寓居洛阳, 年纪一高, 就爱说话, 而说的都是宫里的事情, 于是接触她的人不免动疑.刚好德宗继位, 寻找生母, 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左手指有伤.于是认识她的人为了贪功, 马上向官方报告, 说她即是太后.地方官不确认, 马上向朝中奏闻.朝中为了准确起见, 立派几个老年宫女去洛阳, 有个女官叫李真一, 到洛阳一看, 果然就是太后, 再问她当年宫中事情, 她竟如数家珍.问她是不是太后, 她却含糊其辞起来.当地官员为了邀功请赏, 便不管好歹, 把高氏老太太奉养起来。

此事轰动洛阳, 只有高力士的养子高承悦洞悉内情, 他怕此事惹恼圣上, 慌忙奏说太后恐非是真.德宗便派高力士的养孙樊景超去洛阳验看.樊景超一看, 竟是姑母, 不禁说道: "太后也好冒充吗?倘圣上加罪怎么得了! "不想假太后仍无动于衷.樊景超见姑母装傻, 便突然大声喊道: "有诏下来, 高女伪充太后, 令即刻解京问罪! "

高女听了这话, 方才着慌, 忙说: "我为人所强, 并非自己的本意."樊景超得实, 马上返报德宗, 并替姑母请罪.德宗说: "朕宁受百欺, 而求一真.倘高女因此得罪, 谁人再敢向朕报告太后消息?"

于是, 一场闹剧就烟消云散了。

下页:古代君王的奇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