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蝴蝶
来源:安徒生童话故事集 作者:

一只蝴蝶想要找一个恋人.自然, 他想要在群花中找到一位可爱的小恋人.因此他就把她们都看了一遍。

每朵花都是安静地、端庄地坐在梗子上, 正如一个姑娘在没有订婚时那样坐着.可是她们的数目非常多, 选择很不容易.蝴蝶不愿意招来麻烦, 因此就飞到雏菊那儿去.法国人把这种小花叫做"玛加丽特"(注: 原文是"Margreth", 这个字是"雏菊"的意思;欧美有许多女子用这个字作为名字.).他们知道, 她能作出预言.她是这样作的: 情人们把她的花瓣一起一起地摘下来, 每摘一起情人就问一个关于他们恋人的事情: "热情吗? ——痛苦吗? ——非常爱我吗? 只爱一点吗? ——完全不爱吗? "以及诸如此类的问题.每个人可以用自己的语言问.蝴蝶也来问了;但是他不摘下花瓣, 却吻起每片花瓣来.因为他认为只有善意才能得到最好的回答。

"亲爱的‘玛加丽特’雏菊! "他说, "你是一切花中最聪明的女人.你会作出预言! 我请求你告诉我, 我应该娶这一位呢, 还是娶那一位? 我到底会得到哪一位呢? 如果我知道的话, 就可以直接向她飞去, 向她求婚."

可是"玛加丽特"不回答他.她很生气, 因为她还不过是一个少女, 而他却已把她称为"女人";这究竟有一个分别呀.他问了第二次, 第三次.当他从她得不到半个字的回答的时候, 就不再愿意问了.他飞走了, 并且立刻开始他的求婚活动。

这正是初春的时候, 番红花和雪形花正在盛开。

"她们非常好看, "蝴蝶说, "简直是一群情窦初开的可爱的小姑娘, 但是太不懂世事."他像所有的年轻小伙子一样, 要寻找年纪较大一点的女子。

于是他就飞到秋牡丹那儿去.照他的胃口说来, 这些姑娘未免苦味太浓了一点.紫罗兰有点太热情;郁金香太华丽;黄水仙太平民化;菩提树花太小, 此外她们的亲戚也太多;苹果树花看起来倒很像玫瑰, 但是她们今天开了, 明天就谢了——只要风一吹就落下来了.他觉得跟她们结婚是不会长久的.豌豆花最逗人爱: 她有红有白, 既娴雅, 又柔嫩.她是家庭观念很强的妇女, 外表既漂亮, 在厨房里也很能干.当他正打算向她求婚的时候, 看到这花儿的近旁有一个豆荚——豆荚的尖端上挂着一朵枯萎了的花。

"这是谁? "他问。

"这是我的姐姐, "豌豆花说

"乖乖! 那么你将来也会像她一样了! "他说。

这使蝴蝶大吃一惊, 于是他就飞走了。

金银花悬在篱笆上.像她这样的女子, 数目还不少;她们都板平面孔, 皮肤发黄.不成, 他不喜欢这种类型的女子。

不过他究竟喜欢谁呢? 你去问他吧!

春天过去了, 夏天也快要告一结束.现在是秋天了, 但是他仍然犹豫不决。

现在花儿都穿上了她们最华丽的衣服, 但是有什么用呢——她们已经失去了那种新鲜的、喷香的青春味儿.人上了年纪, 心中喜欢的就是香味呀.特别是在天竺牡丹和干菊花中间, 香味这东西可说是没有了.因此蝴蝶就飞向地上长着的薄荷那儿去。

"她可以说没有花, 但是全身又都是花, 从头到脚都有香气, 连每一起叶子上都有花香.我要讨她! "

于是他就对她提出婚事。

薄荷端端正正地站着, 一声不响.最后她说:

"交朋友是可以的, 但是别的事情都谈不上.我老了, 你也老了, 我们可以彼此照顾, 但是结婚——那可不成! 像我们这样大的年纪, 不要自己开自己的玩笑吧! "

这么一来, 蝴蝶就没有找到太太的机会了.他挑选太久了, 不是好办法.结果蝴蝶就成了大家所谓的老单身汉了。

这是晚秋季节, 天气多雨而阴沉.风儿把寒气吹在老柳树的背上, 弄得它们发出飕飕的响声来.如果这时还穿着夏天的衣服在外面寻花问柳, 那是不好的, 因为这样, 正如大家说的一样, 会受到批评的.的确, 蝴蝶也没有在外面乱飞.他乘着一个偶然的机会溜到一个房间里去了.这儿火炉里面生着火, 像夏天一样温暖.他满可以生活得很好的, 不过, "只是活下去还不够! "他说, "一个人应该有自由、阳光和一朵小小的花儿! "

他撞着窗玻璃飞, 被人观看和欣赏, 然后就被穿在一根针上, 藏在一个小古董匣子里面.这是人们最欣赏他的一种表示。

"现在我像花儿一样, 栖在一根梗子上了, "蝴蝶说."这的确是不太愉快的.这几乎跟结婚没有两样, 因为我现在算是牢牢地固定下来了."

他用这种思想来安慰自己。

"这是一种可怜的安慰, "房子里的栽在盆里的花儿说。

"可是, "蝴蝶想, "一个人不应该相信这些盆里的花儿的话.她们跟人类的来往太密切了."

下页:皇帝的新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