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佛的诞生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谈到佛的诞生, 还得从印度这位青年王子悉达多说起.他是一位老国王的儿子.老国王唯一的希望是儿子能成为他的继承人.因为老国王总是对他儿子的生命能否长久感到惶恐不安, 所以便求教于一位神仙, 要知道他死的时候, 儿子能否登上王位.神仙指示他说, 悉达多将成为和尚.国王一想到这一点, 便诚惶诚恐.他想, 只有让儿子高高兴兴地生活, 让他远离世间一切可以导致他摈弃世上繁华与乐趣的东西, 才能使他将来不愿当和尚。

許多年中, 悉达多生活在温柔富贵之中, 穷奢极欲.同时, 对他进行精心的教育, 这一切教育有益于培养他高尚的情感.他和一位年轻美貌的公主结了婚, 和她一起生活, 他很幸福.他什么也不缺少.在他的生活中, 老国王总是小心翼翼地提防他不要产生一些不应有的想法.虽然他拥有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但是如果缺少点什么, 也会感到惊奇.悉达多住在金屋之中, 他过着与宫墙外边人完全不同的生活.宫墙外边的生活强烈地吸引着他, 他情不自禁地想了解它的情形。

一天, 悉达多终于说服了他的家庭教师, 陪伴他走出了王宫.他们走过街道、广场和原野.这位纯洁的王子对见到的东西和人都饶有兴趣.社会上各阶层的男女老幼, 丰富多彩的生活情景, 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几天以后, 他还想出去走一走.他和家庭教师走出王宫, 谁也没有发现他不在宫中.他愈是了解外界生活, 就愈加感到心情舒畅.在那变幻莫测的世界中, 充满了斑斓的色彩, 生机盎然而且有各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奇事.当他沉浸在使他心潮澎湃的新的感情的浪涛之中时, 他仿佛感到身上注入了新的血液.然而, 当他连续看见了三个人之后, 便改变了他在王宫外边逗留时形成的美好印象, 第一个人骨瘦如柴, 衣衫褴褛, 靠在一堵墙上, 向过往行人嘶声乞讨; 第二个人是个驼背, 白发如霜, 皮肤被晒得黑黝黝的, 上面的皱纹密密麻麻, 他艰难地爬着; 第三个人躺在地上, 好像在睡觉, 但是两眼圆瞪, 直勾勾的, 四肢僵挺挺的, 他的生命之火已经熄灭了。

悉达多十分悲伤, 问过家庭教师之后, 才知道什么是乞丐、病人和尸体.他再也不愿意到外边去了.几周之中, 在宫内他远离其他的人, 只是一人独处, 默默思考, 忧心忡忡.他发现了贫困、疾病和死亡的真谛。

经过几个月的思考之后, 他决定去当和尚.他唯一的希望是有个儿子。

就在他出家那天, 他的妻子临产了, 生了个儿子.这样, 他就与世无争, 斩断尘缘了.在婆罗门教的几个僧侣陪伴下, 他在一座庙里闭门修行。

婆罗门僧侣们教他修炼和参禅.他很快就精通了这一切, 甚至到了这种地步, 他感到跟他们已没有什么可学的了.为了攀登精神生活的更高阶梯, 他决定离开他们, 自己去寻找达到尽善尽美的道路。

他钻进了森林, 在那里过着苦修苦炼的生活, 以便使自己的精神能达到最高的境界.他的说教和修炼生活吸引了許多人, 并且愈来愈多.許多人留下来和他生活在一起, 修炼并向他学真经。

然而, 眼见其他人修行成效很大, 而他自己却成效甚微.这是因为他感到这种修行可怜, 在参禅的路上他落后了.最后, 他认为自己出家是走错了路, 于是就扔掉他的信徒返回了王宫。

一回到王宫, 悉达多又重新开始过从前那样的生活, 好像他从乘没离开过一样.精美的食物、松软的床辅, 所尝、所闻、所见上千种有意思的东西, 一本本有趣的书籍, 自由自在地谈话, 还有温柔多情的妻子相伴。

这样过了几个月, 直到有一天, 他在一个花园里散步, 见园中千树万树鲜花怒放, 泉水清澈见底, 鸟儿啁啁啾啾, 十分美丽.这时, 淫荡恶神玛拉变成一个非常妩媚的女人出现在他的面前, 袒胸露体, 企图勾引他.她向他做出了許多卖弄风情的姿态, 那是任何一个高尚的人也难以拒绝的.但是, 悉达多对自己的荣誉十分珍惜.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过去了, 玛拉变换花招来勾引他, 仍然遭到他的拒绝。

那天晚上, 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精神上感到非常疲劳, 十分压抑.他认为自己处于梦幻之中, 然而却不是如此.当玛拉不打算再勾引他的时候, 他的头顶上出现了巨大的光圈.不知从哪里来的力量, 使他又恢复了修行时的习惯.这一次光很强烈, 直射到天宇的最高处, 好像有一种外在的力量把他的灵魂带到陌生的至高无上的境界.因此, 对大千世界的万事万物, 他洞察无遗。

第二天, 悉达多已脱胎超尘, 变成了佛.他已经不能同任何人生活在一起了, 任何人也不可能同他一起学真经, 因为他已达到了清静无为的境界了。

于是, 他离开了王宫, 这次是永远地离开了.从那时起, 他居住在鹿园, 在那里向信徒们讲解新经.他过去的信徒又回到了他的身边, 不久, 他的父亲、妻子和儿子也来到了他的身边。

佛过了45 年堪称楷模的修行生活, 讲经不倦, 然后去世了, 登上了尼尔瓦那天国, 那是一个无知无觉、无苦无乐的境界。

下页:解救苦难地藏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