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海神
来源:印第安神话故事 作者:

在乌胡尔日海湾的两座岛屿之间有一条叫做狡诈海峡的狭长通道, 两岸的人靠捕捞海里的贝壳、螃蟹、鲑鱼为生。

姑娘们常在岸边捡贝壳.其中一个长得非常动人, 长长的腿, 细腰身, 丰满的胸脯像春天里含苞欲放的鲜花, 秀发如云似雾般笼着清秀的面庞.她捡到的贝壳总是会从手里滑落, 因此只好到水里去捡.可是贝壳一次又一次地滑落得更远, 她只得跟着到水中.就这样, 她越走越远, 水都快淹到她的腰了。

突然, 她感觉到有一只有力的手抓住了她.姑娘大吃一惊.接着, 从水中传来一个非常温柔动听的声音:

"别害怕, 我不会伤害你.我很喜欢你."

说完, 便放开手, 让她回家.后来, 这样的事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好几次.只要她一到水里, 那双紧搂着她的手就会把她拉向大海, 从水中传来绵绵的情话.这个声音告诉她, 海底是个非常美丽的世界, 有緑色的植物和五光十色的贝壳和鱼类, 都是她在人间闻所来闻, 见所未见的.这双温柔的大手总是拥抱着她的身体, 说着没完没了的情话……

终于有一天, 从海里来了一位英俊的小伙子.他和她拜见她的父亲, 求他答应把女儿嫁给他。

可是, 一位老父亲怎么舍得把自己的女儿嫁到海洋的深处呢?

小伙子拨动如簧之舌, 讲了許多海底世界如何如何美妙的话, 可是顽固的老头怎么会像小姑娘那么容易动情呢? 老头总是无动于衷地反对这门亲事。

小伙子威胁说: "如果你不把女儿嫁给我, 你会后悔的! "

但老父亲仍然没有松口。

正在争执的工夫, 海滩上的贝壳不见了, 鲑鱼也越来越稀少了, 河流开始干涸, 村子里的人又饿又渴, 叫苦连天。

姑娘既痛心又伤心, 她来到海边, 投入水中, 央求她的情人: "给他们水和食物吧."

"除非你的父亲答应让你成为我的妻子."海神温柔而执着地说。

为了不连累乡亲, 老父亲终于忍痛割爱答应了这门亲事.他只求海神满足他一个条件:

"让我的女儿每年回家一次, 让我看看她在那里过得好不好."

海神愉快地答应了老岳父的请求.于是姑娘跟着情人沿着海峡走了.大伙们在岸上目送着她, 直到她消失在海峡的水流中, 他们看见她那长长的头发漂在海面上, 然后消失得了无踪影。

很快, 淡水又回到河流里, 贝壳和鲑鱼也重返沿海.海神遵守自己的诺言, 每年都让他的妻子回来一趟.每次她返乡时, 河里的鱼总比往常多出許多。

在四年里, 人们发现她的容貌每次都有变化.第一次, 人们看到她的双手和双肩都长满了贝壳.最后一次, 发现她那漂亮的脸上也长满了贝壳, 而且大家都看得出来, 她并不乐意从海里出来.她从村庄中间走过的时候, 会刮起阵阵冷风。

她的父亲和大伙商量过以后, 郑重地对她说:

"我们决定把你丈夫的诺言还给他.如果你觉得露出水面是件痛苦的事, 那么就不必每年返乡一次了."

从此, 姑娘再也没有从海中露过面.但大伙都知道, 她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故乡.每当海峡上潮涨潮落时, 人们还能看见她那满头的长发在水中时隐时现.他们知道, 女海神正在关心着他们的亲人。

下页:狐狸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