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水神
来源:印第安神话故事 作者:

在俄勒冈沿岸的一个美丽小村庄里, 住着一位有卡玛斯花般秀丽的脸庞和桨果一样吹弹得破的幼嫩皮肤的姑娘.有好多小伙子踏破门槛来求婚, 她谁也没看中.她的五位哥哥想给她找个婆家, 她却说自己不打算出嫁。

一夭夭过去了.她依然独来独往地在村旁一条她最喜爱的小河里洗澡.有一次, 天黑了, 她洗完澡走回家的时候, 突然, 不知从哪里冒出一个男人, 来到她的身边。

"我住在海底的村子里, "陌生的男人开口了, "我注意你已经好多日子了.你愿意跟我到海里去, 作我的妻子吗? "

"不", 姑娘答道, "我不愿扔下哥哥到远方去! "

"不过, 我会允許你和哥哥们见面的, "他許诺着, "你可以回来探亲; 而且离这儿也不会很远."

"好吧, 如果我可以回来探亲, 就跟你去! "其实, 哪个少女不怀春, 尤其面对一位神秘而成熟的男人时。

"抱住我的腰, "他说, "闭上你的眼睛."

她都一一依从, 就像一只柔顺的小羊羔.于是, 他们双双沉到了海底很深很深的地方.在海底的村寨里, 住着許多小精灵, 她的丈夫正是五首领之一.姑娘在那里无忧无虑地生活了相当长的时日。

他俩很快就生下一个儿子.孩子一天天长大, 妈妈亲手制作了弓箭, 教她的孩子练习.她时常对儿子说:

"你有五位舅舅, 就住在我们头顶上的人间.他们有許多的箭, 比我给你做的好多了."

有一次, 孩子对她说:

"咱们到人间去, 向舅舅们要些箭好吗? "

"这件事要去问你爸."母亲答道。

水神既不愿让妻子, 也不肯让儿子离去.只不过, 有允诺在先, 最后还是同意让他的妻子独自去跑一趟, 第二天清晨, 她在身上披了五块海獭皮, 来到了水面.她们几个兄弟看到了她, 误以为是真的海獭, 向她射了許多箭.她忽沉忽浮, 皮毛上却看不到一支箭……

五兄弟很纳闷, 便驾着独木舟跟她到了岸边, 他们真不明白, 他们的箭出了什么毛病, 不然怎么会射不伤她呢?

后来, 大伙对这只古怪的海獭都失去了兴趣.只有她大哥还紧盯着她不放.当她快要抵达岩岸时, 大哥追了过来, 走近一看, 这海獭皮原来是个女人.再走近一看, 正是他们当年失去的妹妹。

"我变成海獭到这里来, "她说, "是为我的儿子向舅舅们讨些箭."

然后, 她又向他们展示了那些收集来的箭.聊到了自己的丈夫和海底的家, 还有她的小儿子。

"我们住的地方离这不远, "她指着远处说, "退潮时, 在大海的那个方向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家.我带给你们五张海獭皮, 你们可以拿它换些需要的东西."

大哥们又给了她許多箭, 都快拿不动了, 她知道她的丈夫和儿子一定等急了, 便起身告辞:

"我走了! 明天, 在岸边, 你们的小船旁, 你会得到一条鲸鱼! "

次日, 岸边果然有条鲸鱼, 她的哥哥把它分给了村里的老少。

过了几个月, 姑娘又来到海边的小村落, 还带着她的丈夫和儿子.这次她的几位哥哥发现, 她的腰身, 变得蛇一样又细又滑.她们回去后好久一段时间里, 岸边会有許多海蛇时常出现.然而, 后来谁也没有再见过她。

海蛇来的时候, 五位兄长常把箭给它们, 每到夏天, 他们会在岸边放上两条鲸鱼, 作为对亲人的答谢。

下页: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