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神女和灰熊
来源:印第安神话故事 作者:

居住在沙斯塔山附近的印第安人, 从不逮杀灰熊.如果有印第安人被灰熊咬死了, 他的尸体要立即烧掉.在此后的若干年里, 凡是路过这里的族人, 都要往他的坟上扔一块石头, 直到垒成大坟。

在很久以前, 大地一片荒凉.天神孤伶伶地守在天上, 感到非常寂寞.他用拐杖把天空钻出一个大洞.然后, 不断地朝洞里播撒雪花和冰块, 直到雪花和冰块堆积成山, 一直顶到天上.后来, 人们把这座山叫做沙斯塔。

于是, 天神从云海里来到沙斯塔山顶, 又顺着山坡往下走来.走到半山腰时, 他心里想: "应该在山上种些树木."因此, 凡在他手指触摸过的地方, 都长出了树木和花草, 而在他的脚下的积雪则融化成一条条奔腾的河流。

天神还把他随身的拐杖折断, 搓成大大小小的木屑, 洒在山林和河水里, 变成了海狸、水獭和鱼, 以及山林里的走兽。

他把树上飘落下来的枝叶收拢到一起, 吹口气, 把它们变成飞禽和昆虫。

走兽中最大的是灰熊.他们浑身上下长满了灰色的毛发, 有着锐利的爪牙, 不仅用两只脚走路, 而且会说话.灰熊的样子看起来很可怕, 所以天神让他们住在远离自己的山脚丛林里。

这时候, 天神决定和他的家人搬到地上来居住.他在山里生起一堆很大的篝火, 在山顶上钻了一个洞口, 让烟和火星从洞口飞出去.每当他往火堆里添柴火的时候, 大地就会震动, 洞口也会飞出火花和浓烟。

有一年的春天, 天神和他的家眷正围在篝火边闲谈, 风神却把可怕的暴风派到地上, 把山头刮得东倒西歪地摇晃起来.大风不停地肆虐着, 篝火的烟尘无法从山顶的洞口排出去, 笼罩在山洞里, 把他们熏得直流眼泪.天神就对他最小的女儿说:

"到洞口那里, 对风神说, 请他轻点刮.再这样下去, 我担心咱们的住所要保不住了."

有机会出去逛逛, 对小姑娘来说当然是最开心的了。

她的父亲又叮嘱她说: "到了洞口, 别把头伸出去, 小心风神抓住你的头发, 把你扔到地面上去.跟他说话之前, 要先挥挥手打声招呼."

小姑娘来到山顶的洞口, 向风神转达了她父亲的请求.正当她准备转身回家时, 忽然记起父亲曾经说过, 从他们家的屋顶可以看到海洋, 小姑娘真想见识一下海洋的模样, 因为, 父亲造海洋是在他们迁居以后的事。

于是, 她从洞口探出头来, 四处张望, 完全忘记了父亲的叮嘱.就在这时候, 风神抓住她那长长的秀发, 把她从山洞里拖出来, 扔到了冰天雪地里。

她跌落在森林与雪原交界的一片低矮的云杉林中.她那火红的长发在雪地里闪闪发光。

给小熊仔们觅食的灰熊路过这里, 发现了小姑娘, 把她带回自己的家, 问她是谁, 从哪儿来, 熊妈妈对她很亲热, 还让她认识自己的孩子--小熊们.这个红头发的小姑娘和小熊仔们同吃同住, 一起玩耍, 一起长大。

小姑娘终于长成一个大姑娘了.灰熊的大儿子和她结成夫妻.很多年过去了.他们生下的孩子, 既不像父亲, 也不像母亲.他们身上的毛没有灰熊那么浓, 但长相也不像诸神.所有的灰熊都为这些孩子感到骄傲.灰熊既善良又慈爱.他们为这个火红头发的妈妈和她的孩子们专门修了一间房子.房子离沙斯塔山很近, 现在我们称它为小沙斯塔山。

这以后又过了許多年.灰熊妈妈知道自己死期已近, 心里感到非常不安, 因为她夺走了天神的女儿.她决定把过去的一切告诉天神, 祈求他的宽恕.她把所有的孩子召集到她孙子们的新居, 并派她的长孙到沙斯塔山顶求见夭神, 告诉他早已丢失的女儿现在的居所。

天神听后非常高兴, 三步并作两步赶紧下山.他走得太快, 脚下的雪都融化了.直到现在, 我们还能在朝阳的山坡小路上, 看到天神留下的巨大脚印。

他来到自己女儿的住处, 大声呼喊:

"我的女儿在哪里? "

他以为, 他的小女儿还是从前的小姑娘呢! ?

可是, 当他看到自己的女儿已经生育了一群怪模怪样的孩子, 意识到这些都是他的外孙时, 他愤怒到了极点.地球上出现了一个新的部族, 他竟然一无所知.他恶狠狠地瞪了熊妈妈一眼, 熊妈妈立刻就死去了.他诅咒所有的灰熊:

"从今以后, 你们都得把腰弯到地下, 用四条腿走路, 再也不准你们说话, 以反省你们所犯的罪恶."

他把自己的外孙从房子里赶了出来, 背上自己的女儿, 熄灭了心中的火种, 又回到天上去了。

而这些奇怪的造物, 天神的外孙们却遍布大地.他们就是最早的印第安人--所有印第安部族的祖先。

下页:巫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