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巫术
来源:印第安神话故事 作者:

没有谁像马哈纳柯罗那样擅长巫术了, 他是一位知名的巫师.他能像鸟一样, 在地面上盘旋飞翔, 在高高的森林上空疾驰.只要他需要, 立刻就会长出一双翅膀.最令人神往的一招是他善变成各种各样兽类的样子.他最乐意也最经常的是变成一只鹿。

总是形只影单的一个人生活, 他已经过腻味了, 便又变成一只鹿, 他忽发奇想地要通过这种方法来找一位女伴.只不过, 这次他把自己变成了一具腐烂了的鹿的尸体--死鹿的气味顿时引起兀鹰家族的注意--它们成群结队地从四面八方向着这美味佳肴扑来.兀鹰们把他团团围住.突然飞来一只小鸟, 尖气尖声地说:

"快飞走! 不然就没命啦! "

兀鹰们哪里理她这一套, 都扑到那死鹿尸体上.忽然, 死鹿一跃而起, 抖动了一下身体, 兀鹰惊叫一声四下飞逃.巫师之所以来这么一手, 不是没有道理的: 他还没看到一只可以做他未婚妻的兀鹰呢!

这时候, 有只美丽而巨大的兀鹰在高空飞旋, 它是兀鹰族之王, 或者准确地说, 她是兀鹰家族的女王.这只华丽的大鸟徐徐降落地面, 伫立在死鹿的身旁.刹那间, 一跃而起的巫师捉住了她, 让她成了自己的妻子。

許多年过去, 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时常双宿双飞, 相依为命, 巫师还把他妻子身上的虱子给灭绝了。

有一夭马哈纳柯罗的妻子说:

"我和你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 可我的老妈还住在夭的那一边, 直到如今还蒙在鼓里呢! 我很想见她一面, 让我到天上走一趟吧."

巫师对她说:

"好吧, 我也正想和你一起看望你的妈妈呢! "

于是, 他们双双飞到天上。

兀鹰王族的老妈妈名叫阿卡达.她备受众鸟的尊崇, 但无论是谁都未见过她的尊容: 她总是不分昼夜地躺在吊床上, 从未向任何人露面。

阿卡达见到女儿有这么个地位优越的丈夫, 十分高兴, 她很想考验一下他的本领。

阿卡达把马哈纳柯罗叫来, 让他做一条和她的头一模一样的小板凳.马哈纳柯罗怎么才能完成这个任务呢? 要知道, 阿卡达可是从没有从吊床上下来过, 也从未在他面前露过面呐!

这时候, 马哈纳柯罗役使各种动物的本领便派上用场了。

他把红蚂蚁找来助他一臂之力.蚂蚁爬到吊床上叮了阿卡达一口, 她疼痛不已, 便翻身跳下吊床, 而巫师正好出奇不意地躲在她的床下, 看见她的面孔.哇, 原来她有那么多头, 足足有一打之多.对此, 马哈纳柯罗对谁都未透露过一星半点, 就开始制作板凳.这条板凳让兀鹰王族的老母亲十分满意, 赞叹不已:

"不错, 我看, 你的确是个名副其实的巫师."

但仅此一次还是不够, 她还得考验考验马哈纳柯罗, 对他说:

"拿个渔竿到湖边, 给我钓条鱼来."

这有何难? 巫师来到湖边一气捉了几条大鱼, 匆匆往回走.不过半路上, 他把大鱼变成小鱼, 卷在树叶里, 带去给他丈母娘。

"你居然胆敢用这小玩意来骗我? "阿卡达尖叫着, 把鱼丢了回去。

就在这一瞬间, 小鱼全都变成了水灵灵的大活鱼.于是, 阿卡达又欢呼起来:

"不错, 的确名不虚传."

阿卡达岂肯就此作罢? 她对女婿说:

"拿着这个竹篮给我打点水来, 我渴了, 想喝点水."

巫师知道, 如果不想出点办法, 竹篮子是不可能装水的.他绞尽脑汁, 仍然一筹莫展, 一路上都在琢磨着: 竹篮子怎么才能打到水呢? 此时, 正好一只蚂蚁走过, 他问巫师为何直挠脑壳。

"你这是干什么? "

马哈纳柯罗便把事情的原委跟蚂蚁说了。

"别着急, 小事一桩! "蚂蚁说, "我来帮你."

于是, 蚂蚁用唾液把所有的篮子孔抹得严严密密, 水再也不会漏出来了.马哈纳柯罗就用它装了满满一篮子水, 交给阿卡达说:

"水打来了."

阿卡达惊讶非常, 她再次夸道:

"嗯, 你是所有巫师中最有本领的一个."

接着, 阿卡达把她的儿女们叫来, 让他们为这位巫师建造一座最漂亮的大花园。

"这么有本领的巫师, 得永远和我们住在一起."她说, 其实嘴上如此, 心却对巫师感到莫名的恐惧.她秘密地吩咐兀鹰:

"当他在花园中休息的时候, 把他格杀勿论."

然而, 她的一个儿子却把这个阴谋偷偷透露给了巫师: "她准备把你除掉."说罢, 匆匆离去。

不过马哈纳柯罗并没有听从这只好心的兀鹰的劝告。

"我并不打算在这里长住, "他对他的妻子说, "不过, 你的老妈也太阴毒了, 在回家之前, 我一定尽我所能斗斗这位老太婆."

翌日清晨, 花园完工了, 围了高高的围墙.阿卡达以为, 巫师说什么逃不出这个花园的.可是, 马哈纳柯罗又赢了.这次帮他度过难关的正是他随身携带的最爱吹的笛子, 笛子上有許多小孔.巫师在围墙中找到一条窄小的缝隙, 把笛子穿了过去, 把笛子的三个孔留在外面, 然后把自己变成一只小苍蝇, 钻进笛子, 从小孔里飞走了.阿卡达来到花园想杀巫师, 发现他已消失了.只有他的笛子还在墙洞里奏出悦耳的音乐。

下页:死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