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月神石
来源:印第安神话故事 作者:

許多女人来到贝尔美约河边, 跟她们在一起的还有不少男人.不过, 这些男人都是些窝囊废, 根本不能传宗接代.为了这事, 这些女人到贝尔美约河岸来拜神, 希望能延续她们的种族.在河边她们遇到一位巫师, 问她们:

"何事犯愁? "

"怎能不发愁, "女人们七嘴八舌他讲开了, "我们的男人全是些不中用的东西, 给他们喝了最灵验的坎开鲁克沧的水, 还是不顶事."

"哦, 放心吧, "巫师笑着, "你们会有孩子的."

"真的吗! "女人们高兴得叫了起来, 如同一群发情的母火鸡。

"很快你们就会如愿以偿的."老头说, "只要到河中去洗个澡."

女人们唱着欢快的歌, 纷纷跳进河中洗澡.当她们从水中出浴时, 老头对她们说:

"现在, 你们都怀孕了, 从一条大蛇那里怀了孕."

几个月过去, 就在同一天, 所有的女人都分娩了.最小的一位姑娘生下一个红扑扑的女婴。

小女孩越长越漂亮, 求婚的小伙子踏破门槛, 在门前留下通往四面八方的大道.一天, 姑娘在林中走过, 看到一群猴子坐在瓦古树下, 津津有味地吃着树上的果子。

"好吃吗? "她问道。

"要尝尝吗? "猴子反问道。

"好呵! "姑娘漫不经意地答道。

猴子抛给她一些尝了尝。

"真的很好吃! "她一边说, 一边接住猴子扔过来的果子吃着.吃得实在大多了, 果汁顺着她的嘴角流了下来.果汁像小河一样流过她的乳房, 又从手、头渗透了进去, 流向"孩子的通道"里去了。

时光飞逝, 大伙们都注意到姑娘的肚子一天夭大了起来.小伙子们盘问她:

"你跟谁搞上了? "他们盘问她."既然你不愿意嫁了我们, "他们接着又威胁说"如果你不说出是谁的孩子, 我们现在就把你杀了! "

姑娘细细思量了半天, 才说:

"我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怎么回事.我只吃过許多瓦古树的果子, 别的啥也没有."

"真的吗? "小伙子们惊得面面相觑, 不知如何去和这样的情敌较量, "那该怎么办? "

后来, 姑娘生了一个儿子.一天夜里, 她睡得很沉很沉, 醒来时, 儿子不见了.母亲痛不欲生, 眼睛哭得又红又肿.四处找遍, 也不见孩子的踪影。

傍晚时分, 她来到瓦古树前, 忽然听到婴儿的啼哭声.她找遍树前树后, 树上树下, 还是一无所获.整整一夜, 她都泪涟涟地坐在树旁, 还做了个梦.醒来时, 发现原本胀痛的乳房变得空空的, 心想准是在她睡着的时候, 孩子把奶吮光了.自此以后, 可怜的妈妈每天来到这里送奶……

很快一整年过去了.她像往常一样来到树下, 她的乳房里已经没有奶水了.这回她还没睡着, 就听到了小家伙咯咯的笑声、嬉戏声, 可她依然没有见过孩子一面。

許多年又过去了.她依然准时坐在树下, 有一位小伙子走了过来, 对她说:

"妈妈, 是我呀, 咱们回家吧."

这时, 这位苦熬半生的母亲终于认出了自己的儿子, 如今已经是男子汉了, 从他的双手到发际之间, 有一道亮光在游动。

所有的人都跑来迎接他们.就连上了年岁的老人也都赶来瞧上一眼这位稀奇的孩子.巫师们也来了, 他们走过来, 向他身上吹一口气, 给他取名伊西, 也即果实之子的意思。

"你来做我们的首领吧! "大伙诚恳地说, "这是我们大伙的意思."

"在没有征服纳纳斯石(月亮神石)之前, 我不能做你们的首领."他回答说, "这块石头就在月亮升起的那座山顶上."

相传, 太阳神曾经给了小伙子一个装着护身符的小口袋.对他说:

"我的儿子, 带着它吧! 这里全是你需要的力量和智慧.现在你要听我的话, 依我说的去做."

所有女人都想陪伊西上山, 帮他寻找月亮神石, 男人们更想去.可是巫师对人说: "女人是看不到那块神石的! "

大伙为了这事, 争得面红耳赤, 不亦乐乎, 只见小伙子从太阳神留给他的小口袋掏出一个放着树脂的小陶罐, 把它放在火上烤.还没等树脂熔化, 从罐口的烟雾里窜出一群会飞的带羽毛的蛇, 一群夜莺、猫头鹰、茑和小燕子.最后, 在逐渐变浓的烟雾里飞出来的是众鹰之王.伊西一把捉住鹰王, 对他说:

"把我带到月亮升起的那座山顶上去吧.回来时, 我让你成为百鸟之王, 夭地之间, 任你翱翔."

鹰王把伊西驮到月亮升起的那座高山之顶.月亮神对他说:

"把石头拿去吧! 做大伙所拥戴的首领, 这石头就是权力的象征.有谁违背你的旨意, 就把他杀死.现在你去吧! "

伊西返回地面, 把苍鹰放走了.他把老人和巫师召来, 把月亮的话告诉他们, 还交代他们不可泄露。

不过, 女人是天生的包打听, 她们很想知道伊西对老人们说了些什么, 她们决心不惜一切诱惑他们, 让他们开口。

等到夭黑的时候, 几个漂亮的姑娘来到老头子们那里, 赤身躺在他们的吊床上, 百般诱惑, 直缠到他们把秘密吐露出来为止.折腾了一夜, 精疲力尽的老头子都睡得死死的, 可一觉醒来, 身边连个人影也没有。

"我这是做梦了吧! "一个老头自言自语道。

"我也是! 我也是! "其他的几个老头跟着说。

女人们把月亮告诉伊西的全部秘密都掌握了.她们也想成为首领, 男人们也是当仁不让.他们争吵不休, 女人们不許男人上床亲热, 男人们不给她们猎物……

伊西静观事态的发展, 最后, 严厉地惩罚了那些泄密的老头.他烧死其中的一个, 把他挫骨扬灰.堕落的老头子的骨灰化成霉虫和有毒的植物, 伺机给人类带来灾难。

他还把另外的几个老头变成冷血的爬虫, 让它们生生世世都躲在阴暗里, 不敢见人见光。

后来, 伊西把全族的人都召来, 让他们为自己举行仪式.他把所有的男人和女人都痛打了一顿.他跟一个曾经打探过秘密的女人打招呼, 然后出其不意地把她处死, 以她的血作为那块神石的祭品。

他把四个老头子叫来, 三令五申, 严禁女人打听男人的谈话.伊西说:

"任何探听我的秘密的女人, 一律处死;任何在女人那里泄露我的秘密的男人, 一律处死.我和你们说的, 只可对青年人讲, 儿童也不得听."

伊西说完那些话, 忽然放声大哭.他哭, 是因他的妈妈就在这时死了.她刚刚和其他女人一起听伊西讲话, 此刻也和她们一样变成了石头。

哭过以后, 伊西开始在大伙的祝贺声中跳起了古怪的舞蹈, 慢慢升上天空不见了。

許多年过去了。

几个小伙坐在村中的瓦古树下.忽然, 一个巫师出现在他们面前, 说:

"小伙子们, 你们都举行仪式奉我为神, 不然就把你们吃掉! "

小伙子们心里只有伊西, 根本不听他那一套, 巫师便扑向他们, 把他们全部吞了下去。

小伙子的父母怀恨不已.他们准备了一些醉的甜米浆, 请巫师作客, 把他灌醉得不省人事.这时, 老人们说: "点起火来, 把他烧死, 替我们的儿子报仇."

于是, 他们架起高高柴禾, 把巫师放在匕面, 烧成灰烬。

清晨, 人们看到灰堆里长出一棵帕秀巴棕榈。

"巫师的骨灰上怎么会长出树呢, "大伙问。

这棵棕榈飞速长高, 一直顶到天上.这时候, 一只小松鼠沿着棕榈树干爬到天上去了。

老人们知道, 这不是松鼠, 而是那个恶巫师的灵魂.于是, 他们把棕榈树砍倒, 说:

"这一回他的灵魂再也回不来了! "

下页:神女和灰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