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冬风神
来源:印第安神话故事 作者:

很久以前, 奇努克人遇到了从未有过的严冬.地面上的积雪足有半人深, 春天来到的时候, 冰雪仍未融化, 河里的冰层裂成小块, 发出隆隆的响声, 在水面涌来挤去.没日没夜的暴风, 漫天飞舞。

有一天, 一只雪鸟嘴里叨着一块红色的东西飞到奇努克人这里.在人们的吓唬之下, 她把嘴里叨着的那块红色的块根丢在了雪地上, 此时此刻, 奇努克人才恍然大悟.在离他们不过远的地方, 春天已经降临了, 只有他们这里依然是严冬季节, 大地冰封。

他们想知道到底出了什么事, 于是在首领的召集下来来到部族的议事屋.老人们都在彼此打听, 为什么冬天还没有过去, 怎么才能把冬天打发走。

大家争论不休, 后来, 一位全族最老的长者站了起来说

"记得先辈们曾经讲过, 如果有人用石头打过鸟, 雪就会下个不停, 会不会是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用石头打过鸟? "

于是, 首领便命全族人把所有的孩子都带到会场上来.然后, 对每个孩子都进行了单独的审问, 各自回答他提出的这个问题.每个做母亲的都为自己的孩子捏着把汗, 深怕自己的孩子闯了祸.孩子都说他们没有用石头打过鸟, 都指着一个小姑娘说: "是她打的! "

"问问你的女儿, 孩子们说的对吗? "老人问小姑娘的父母。

小姑娘惶恐不安地拈着衣角承认, 她用石头打过鸟。

小姑娘和她的父亲母亲吓得不知如何是好, 等待着头领们的决定。

头领们商议了很久.最后, 大首领站了起来:

"把你的女儿交给我们吧! 我们不会打骂她, 我们要把她嫁给冬风神.这样, 就会冬去春来了."

小姑娘的双亲非常地伤心, 况且他们就只有这么一个女儿.不过他们很通情达理, 他们知道众人的利益比一个人的生命要重要得多, 何况祸还是自己女儿闯下的呢!

首领们把姑娘带走的时候, 大伙给她的父母送来很多礼物, 以答谢他们的养育之功.小姑娘的父母不禁失声痛哭, 就仿佛自己的女儿已经不在人世了一样。

几个小伙子受命在河中央的瀑布边找来一块很大的浮冰, 把小姑娘打扮得特别漂亮, 其他人也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 为她的出嫁送行。

人们在岸边的大块浮冰上铺上干草和厚厚的草席, 然后把小姑娘安放在浮冰上, 向下游推去.在孩子的啼叫, 双亲的嚎啕, 冰块的撞击声和高声的咒语声中, 载着小姑娘的浮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风暖了, 雪化了, 春花开了, 人们相信先辈们的话是对的。

春去秋来, 人们又回到了冬季宿营地.又是一个大雪纷飞, 滴水成冰的冬天.一天, 老人们正在岸边看着河里的冰块漂流.突然, 他们看见在河的中央那道视线可及的瀑布附近, 一块浮冰在打着转, 上面好像还载着什么东西。

一位受命前去探看的小伙子回来说:

"上面好像是个人! "

在场的人们, 拿着长木杆把浮冰拉到岸边, 只见上面端坐着的, 正是前年他们嫁给冬风神的那位小姑娘。

人们把姑娘抱回她双亲的住处, 用暖和的毛皮把她包起来, 放在篝火边, 她醒过来了。

从那以后, 她可以穿着单衣, 光着脚在冰雪中行走.人们知道在她身上有一种特异的神力, 是冬风神赋予她的。

他们把她叫做瓦·卡尼, 就是浮冰上的姑娘的意思。

下页:地下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