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神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地下王国
来源:印第安神话故事 作者:

有位印第安人死了老婆, 十分悲伤.他不停地边哭边唠叨着:

"老婆呀, 你在哪里? 没有你, 谁来照顾我, 给我洗衣做饭呵? "

他的悲痛一天比一天沉重, 因为从那以后, 他不得不过着东讨西要的日子。

一夭夜里, 他来到老婆的坟上, 扑倒在地, 泪流满面地大声呼号:

"老婆呀, 你为什么扔下我孤孤单单一个人, 我好苦命呵! "

哭着哭着, 突然发现面前站着一个衣着古怪的陌生人, 他问印第安人。

"出了什么事呀, 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 "

印第安人吃了一惊, 结结巴巴地说:

"我老婆死了, 我哭是因为太孤独, 我想见见她! "

来人说: "你真的想见她? 那我带你去好了! 不过, 你要闭起眼睛, 不等我的招呼, 千万别睁开."

不多一会儿, 来人对他说:

"好了, 睁眼吧! "

印第安人睁眼一看, 他已来到了冥王统治的地下王国.领他来的人早已不见了。

"如果你想你老婆, "冥王对印第安人说, "你走到那条河边.在河岸上你找一匹马, 把她领到我这儿来! "

印第安人听从他的话去找这条河.河倒是很快就被找到了, 但马在哪儿呢? 岸边全是清一色的女人, 在那里洗头, 洗衣服.印第安人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匹马.他回到冥王那里, 对他说还没找到马, 只见过許多女人。

死神对他说:

"你再去, 问问她们, 看她们谁是马.谁告诉你她是马, 这女人就是你的老婆.只要你一问, 她就会变成马.好好套住她, 把她牵到我这里来."

印第安人返回河边, 按死神的吩咐做了.他问一个女人, 她是不是马.刚一开口, 其中一个女人就变成了马.印第安人抓住她头发上的一根条子, 把它拴在马脖子上.马嫌带子勒得太紧, 对印第安人说:

"带子勒得大紧了, 很痛的."

印第安人解下带子换成自己身上宽宽的腰带, 把她牵到了冥王那里。

他们走过一个大坑, 里面燃着大火, 旁边白骨成堆.印第安人的老婆对丈夫说, 她每天都到河边洗澡, 然后带木柴回来, 洗澡的时候是女儿, 驮木柴的时候是马, 但是只要走近火坑边, 她就会变成一堆白骨了。

"死神每天用火烧我, 是为了惩罚我, "她继续向自己的丈夫诉说, "他把我烧成灰.我对冥王说, 我受的罪已经到头了, 他取出骨灰, 就会把我变回女人的.这种惩罚太可怕了, 不过我还是要熬过来, 这都是因为我在世时, 你没有打我的缘故."

女人把丈夫带回自己的小屋.在冥王的国度里, 每个死者都有一间自己的小屋, 女人给丈夫拿来吃的: 黄玉米和红豆子.他们吃不上白玉米, 因为白玉米是活人智慧的产物; 他们也吃不上黑玉米, 因为黑玉米是活人们燃烧的肉体; 他们还吃不上黑豆子, 因黑豆子是印第安人的眼珠子。

吃完之后, 女人对她的丈夫说:

"我在木床上睡, 你睡在炉子边.你要知道, 在这里不同于人间, 不能睡在一起."

印第安人照妻子所说睡到炉子边。

过不了一会儿, 他非常想和过去一样和老婆亲热亲热.于是, 他躺到她的身边, 但等他伸手过去时, 摸着的却是一堆白骨, 就像他老婆根本就不存在似的.次日, 他老婆骂道:

"你干嘛碰我, 你闯下大祸了! 本来我受到的罪已经到头了, 现在, 他们会更严厉地惩罚我了! "

终于有一天, 这女人对她的丈夫说:

"本来你可以活得很久, 只因到我这里来过, 所以, 你在返回人间之后两周也会死了."

"这很好, 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印第安人说.果然在他返回人间的第十五天, 那个印第安人也死了。

下页:复仇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