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移民
来源:科幻世界 作者:乔永强

M国的议会大厅, 从来就是一个热闹的场合.议员们谁都可以走上讲坛, 随心所欲地发表一通讲演.有时两派议员发生争执, 相互攻讦, 难免发生拳打脚踢, 掀桌翻椅的精彩场面, 煞是好玩。

可是今天大厅里却出奇的安静, 原来辩论的题目是M国生死攸关的大事。

A议员正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演, 口若悬河: "……我国自然环境受严重污染, 森林砍光, 水土流失, 沙漠化严重, 已失去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基础.为了使人民能够生存下去, 我提议向火星移民……"

B议员一步冲上讲台, 夺过麦克风, 声泪俱下: "不要听信蛊惑人心的宣传!我们脚下的土地, 是老祖宗用鲜血和汗水灌溉的, 这里埋葬着我们的祖坟!我们就是累死、苦死, 也要守着地球……."

A议员: "你不顾人民死活, 官僚主义!"

台下响起一片掌声。

B议员: "你临阵胆怯, 逃跑主义!"

台下掌声越来越大。

A议员毗牙裂嘴: "你瞎说!"

B议员摩拳擦掌: "你胡扯!"

A、B议员相互拉扯, 台下炸开了锅: 欢呼、鼓掌、拍桌、顿脚、吹口哨、抛帽子, 总统急忙摇铃制止: "安静!安静!我们还是听听专家的意见."

C专家信心十足地发言, 旁征博引, 慷慨陈词.他从菌类藻类的作用谈到固定氧气和制造水分, 从矿物的构成谈到冶炼黄金, 从流星雨谈到防护罩, 还有……总之, 火星已经变成适于人类居住的场所。

发育之后又是一场混战.最后只得进行表决, 结果却是双方旗鼓相当: 赞同票一半, 反对票一半。

总统无奈, 只得采取折衷手法, 愿意走的去火星, 成立M1国; 愿意留的留下来, 成立M2国.议员们欢呼总统的英明决策, 终于消除了潜在的隐患.A、B议员也相互拥抱亲吻, 化敌为友.议会根据总统的提名, 当场选举A议员为M1国的总督, B议员为M2国的总督。

同时, 总统将上述申请呈交宇宙移民处备案, 获得批准。

M国的人民如愿以偿, 愿意走的踏上火星, 开始新生活, 愿意留的留下来, 辛勤劳动着.A、B议员也走马上任, 总统退居二线, 闲暇无事, 打起了高尔夫球.真是万事如意。

几年后, 宇宙移民处又收到总统转呈的M1国和M2国的两份申请, 秘书长带着疑虑的神情拆开一看:

秘书长阁下, 兹因火星上近年来污染严重, 菌类和藻类大量死亡, 面临无水无氧的危险, 特请求重新移民回地球居住.M1国总督A。

秘书长阁下: 兹因我国生态环境继续恶化, 虽已颅全国之人力物力, 然为时已晚.只得告别故土, 请求批准移民去火星居住.M2国总督B。

下页:读书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