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读书机器
来源:科幻世界 作者:刘异

"哎呀, 今天又迟到了!"我的心凉了半截, "又要挨批评了.如果昨天没有那么多的数学作业, 也許就不会睡得那样晚了.如果能有人帮我学习……对, 我应该做一个能替我学习的机器嘛!"

终于有一天, 我制成了这种机器, 为了让它能完全代替我读书, 我给它装上了所有的利于学习的器官, 让它能说话、能记忆、能听讲、能做笔记.特别地, 我还给它造了个人的外形, 确切地说, 是模仿我的外形, 让它去替我上学而不露破绽--嗯, 我还该给它取个名字: "读书机器"!

自从"读书机器"替我学习之后, 我的成绩, 喔, 不, 是它的成绩简直是直线上升.它的最大优点得到了充分体现: 不知疲倦, 不懂饥饿, 甚至"押题"也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每到考试前一天, 它能通过书本、笔记猜测出第二天可能出现的考题.我呢, 平时是大耍特耍, 作业它替我做, 笔记它替我抄……只是在考试前一天去问问第二天考什么, 再把答案背熟就行了。

就这样, 我再没挨老师批评了, 再不为学习而担忧了.可是, 又有了新的烦恼: 每次老师提问, 我总是答不上.渐惭地, 老师起了疑心, 考试成绩那样好, 平时成绩那样差, 该不是考试作弊吧?就这样, 每次考试我身后总有一位老师睁大了眼睛, 想要发现点什么, 当然是一无所获了.最让我难堪的是那天老师让我介绍学习进步的原因, 我红着脸说不出一个字, 我心一横: 反正不能说出"读书机器"的事!老师又批评我自私, 可他根本不明真相嘛!

可是有一天, 它突然到人民南路去逛了一圈.哎, 这也不能怪他--本来它就和人差不多嘛!"明天要考英语第十课, 快说要考哪些?"我焦急地催促它.不料, 它竟然说出一大串乱七八糟的东西: "明天菜油票作废啦!隔壁张三腿断了"……"糟糕, 它把居民老太的话听进去了!我急忙进行修理, 但来不及了.第二天的考试, 哎, 不用说了, 17分!刚巧, 明天又要考语文, 我问了"读书机器", 猜猜它回答什么: "浓硫酸高沸点难挥发, 记住!要注意余割函数是无界的!记住!世界观就是……"哎, 又出毛病了, 说的全跟语文无关呀!幸好, 我早有准备, 立刻检修, 马上又修好了.嗐, 它又……它又说话了: "《世说新语》是刘义庆所作, 记住!《三国志》是陈寿所作, 《后汉书》是范晔所著……"嗐!这些都不是教科书上的呀!坏了, 又坏了, 它今天去了图书馆, 看了一本叫《作家与作品》的书!哎, 明天的考试……

打那以后, 《读书机器》天天出错.一气之下, 我把它拆了卖废铁。

现在我又拿起了书本, 一本一本地啃……

下页:捕捉飞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