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花山岩画之谜
来源:科幻世界 作者:覃白

记得当年读《众神之车》颇为入迷.那本书的副标题: "上帝是个宇航员吗?"问得有趣.读罢此书, 才感到地球上凡有古代岩画的地方都被一层神秘雾纱所笼罩.上帝头上的光圈加上几根光芒和宇航员戴上圆头盔加两根天线--若用线条来描, 很容易混淆.是古人把戴头盔的外星人奉为上帝, 代代相传, 才有了今天上帝的模样吗?看俄国贝加尔湖岩画上的人物长着两只"角", 与芬兰以阿图万萨米尔岩画上的人物长两只"角"(有人认为是头盔上的天线), 形象惊人地相似.两处岩画如出自同一画家之手.再看太平洋夏威夷茂伊岛岩画和中国内蒙阴山岩画惊人地相似.谁都知道, 上古时的交通极为不便, 从贝加尔湖到芬兰相距6000公里, 间隔着西伯利亚的冰原与森林, 无法穿越.可以解释为那时候古人的智慧有限, 画的是同样简单的线条, 但难以圆满回答全球的岩画有如此之多的相似.既然考古学家的解释不能作为圆满的定论, 那么有人提出: "这是不是外星人的即兴之作"也不是毫无道理。

1991年10月, 笔者有幸随全国科普期刊考察团的编辑同行游览左江, 观赏了花山岩画, 受到了一次比当年读《众神之车》更强烈的震撼。

左江, 又称丽水, 是流经广西南部的一条美丽的河流.由于喀斯特地貌比较发育, 沿江两岸奇峰罗列, 千姿百态; 翠竹葱茏, 宛如长廊.左江堪称为漓江的妹妹.也許妹妹更胜姐姐一筹, 因为宁明县以上左江两岸不通公路, 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所以左江更具原始之美野性之美.加之竹丛之中有挺拔的木棉树, 迎着春风点燃火把, 让火红的英雄花映得一江碧水五彩斑烂.再加之左江之东是白头叶猴(一种与大熊猫同列为一类保护的珍贵动物)的领地, 左江之西是青猴的王国, 两种猴类遥相呼应, 可望而不可接近, 常急得抓耳搔腮, 非常有趣.更使人觉得左江比漓江更有魅力的是, 左江两岸有許多神奇的岩画。

平静的江面响起引擎的轰隆声, 旅游船缓缓离开宁明县驮龙乡码头, 朝着画中驶去.远远望去, 山形奇特如孔雀, 如骆驼, 如卧狮.水之尽头, 一山如屏, 以为无路可通, 船头一摆, 又是一景.早听人说"右江滩多, 左江弯多", 左江之美让船弯来拐去才能发现, 旅客情不自禁地左顾右盼, 美得你发晕!从进入风景区的第一座山珠山便可以看到岩壁上一团团火红的颜色, 细看是一幅幅岩画.岩画人物均呈蛙状, 颇为生动.两个多小时的水路, 我们不断被岩画吸引.船到花山, 泊在码头, 向导说: "这下子让你们仔仔细细看个够."

一下船才感到骄阳如火.时令是十月中旬, 北回归线以南的左江花山还是盛夏.我们下船沿江边小路步行不足百米已汗流浃背.猛抬头, 一座巨岩横空出世, 威峙江畔, 仰望见不到顶.在凸凹不平的裸露的岩壁上, 有一幅令人惊叹的巨画.巨画高44米, 宽240米, 共有1600多个图形.真是气势磅礴动人心魄.细看岩画, 有祭日、祭铜鼓、祀河、祀鬼神、祀田神、祈求战争胜利、人祭、祭图腾等, 内容极为丰富."祭日"之风, 是全世界古代各民族共有的, 祭铜鼓是我国云贵和两广的古代先民特有的风俗.当莽莽原始丛林中响起沉雄的铜鼓之声时, 先民们便闻鼓声而至, 在巫觋带领下, 举手蹲足而舞, 开始祭鼓.据考古学家论证: 铜鼓有节奏的声音能引起人们兴奋、冲动, 能鼓起勇气和力量, 便被視为神灵的化身, 所以先民们认为"是鼓有神".由于对鼓狂热崇拜产生了人祭, 岩画上有一饰羽挂剑的人, 胯下有一个伏地的人, 似已被杀死, 而四周的人仿佛在疯狂呐喊, 欢呼.此时, 阳光直射岩画, 岩画的鲜红的颜色如火焰腾起, 烤得人大汗淋漓.蓦然间, 鼓声, 喊声, 顿脚声如风暴吹旺篝火, 使人觉得一千多人都复活了.来自云南的画家、编辑小和和小李一边擦着汗, 一边说: "绝了!绝了!"我好象在烤两千多年前的那堆火!"

我们纷纷在岩画前留影.当我离岩画稍远一些时, 头脑略为冷静一点.許多疑问油然而生: 这些岩画是什么颜色画的?向导说, 据鉴定, 是用氧化铁红和动物骨胶制的"混和颜料"画的.再问: "氧化铁红颜料能经得住两千多年的烈日暴晒和大雨淋洗吗?"这显然是个问题.下一个问题, 崖高二百多米, 顶部向前倾, 底部朝里缩, 从崖顶悬挂人于半山腰作画是不可能的; 崖底紧贴江面, 难以搭架--从下往上四十多米高处作画也是不太可能的.那么, 岩画是怎么画上去的呢?

问题永远多于答案。

一位法国考古学家观赏了左江岩画后说: 这是全人类的瑰宝, 它引导我们去探寻又一个世界之谜。

星夜, 我们宿于离花山不远的侗族山寨宾馆.凌晨, 我们登船返回驮龙码头.在黎明的薄光中, 有一小男孩背着书包登上一只小竹筏.他解开缆绳, 极老练地荡浆而去, 引起一阵赞叹声.望着平静的江面细细的涟漪, 我想: 人类恐怕处于自己的黎明期, 就象这刚告别蒙昧的孩子, 在无边无际的知识的汪洋大海上刚荡开几圈波浪。

下页: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