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科幻小说—兴乎衰乎
来源:科幻世界 作者:韶华

我喜欢幻想, 我喜欢科学, 我是一个作家, 喜欢写小说--加起来: 我喜欢科幻小说。

科学幻想小说作为一种普及读物, 受到了普遍欢迎, 在世界各国创作都是很繁荣的门类, 每年的畅銷书, 总有几本是科学幻想小说, 而在我国这几年却衰落了.这不能不说是科学和文学的双重悲哀。

幻想是理想的火花, 理想是实践的翅膀.幻想常常引导着理想; 而理想又推动着人们去探索、去实践、去创造.如果没有幻想和理想, 没有人去探索、去创造, 人类社会就要停滞, 恐怕永远处在茹毛饮血的阶段。

在科学幻想小说创作方面, 有很长时间曾经争论过的一个问题是: 科学幻想小说到底是姓"科"?还是姓"文"?我以为, 这个争论是没有多大意义的.科学幻想小说, 既然有科学, 它姓"科", 既然它是小说, 允許它想象、虚构, 它就姓"文".因为是"科学幻想", 又不完全是科学的, 它就不能"彻底"姓"科"; 因为它有科学"成分", 也不能"彻底"姓"文".那么, 可不可以问它"主要"的是姓"科"呢?姓"文"呢?我以为这也是自寻烦恼的问题.它是"复姓", 有时科学幻想多一些, 有时文学色彩多一些, 这在作者创作的主题思想上, 艺术风格上是千差万别的, 一篇或一部作品一个样: 有的着重传播科学知识(主要还是科学幻想, 那些科学小品常常把传播已有的科学知识作为自己的主题); 有的作者并不在于传播科学知识, 而在于借科学幻想, 写一种美的追求, 写人类的探险、拚搏、大无畏的勇敢精神.没有办法按, "分量"去区别, 一定要它姓"科"或者姓"文".这是一个因少"科"缺"文"而提出的问题.……

要命的问题出在"科学幻想"上。

自从有人类以来, 大約存在科学幻想吧?那么, 既然是"幻想", 它就有非科学的成分.有的在当时是"非科学"的, 随着人类的进步, 它慢慢变成科学的了; 有的可能永远是幻想, 是难于实现的.这种非科学的永远难于实现的成分, 在科学的发明、发现上的历史上是被允許的, 在科学幻想小说的创作上, 因为它是小说, 更应该是被允許的.不能要求所有的科学幻想小说都符合现有的、已知的、已经被证明了的科学范畴; 也不能要求科学幻想小说都以传播科学知识为目的.那样, 既取消了幻想.也取消了小说.科学幻想小说的创作, 无论在主题上, 艺术风格上, 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 多样品种共存的。

在人类幻想的世界内, 是相当复杂的.有科学的, 有非科学的; 有能够实现的, 有不能实现的; 有的在当时被认为是幻想, 后来变成现实的了; 有的则纯粹是胡思乱想.幻想本身就有胡思乱想的成分, 胡思乱想也常常焕发出积极的东西.不允許吗?谁能把幻想和胡思乱想划出一个严格的界限呢?

这里随便举一个例子: 目前写人类在月球或火星上旅行, 已经算不得什么幻想了.那么写人类到太阳上旅行可不可以呢?太阳表面温度六千度, 中心温度两千万度, 一切东西都要化灰化烟的.谁要写这样的科学幻想小说, 给他戴一顶"伪科学"的帽子, 是不会冤枉他的.但我主张且慢, 首先因为它是小说, 其次, 谁敢断定将来人类不能到太阳上旅行呢?又一个且慢, 哪一个傻瓜科学家会根据科幻小说去设计到太阳上旅行的飞船呢?第三个且慢: 大多数科幻小说的读者, 并非要从中获得科学知识(如此目的, 看真正科学著作岂不更好), 而主要目的是取得一种艺术的愉悦.不会有读者看了这样的科幻小说, 就相信是真的.所以, 我主张, 对科幻小说, 在"科学性"这一点上, 还是"从宽发落"比较好!

在事物的发展进程中, "大河奔腾"与"泥沙俱下"永远是并存的, 它是对立统一的辩证法: 要大河奔腾, 就会夹带些泥沙.对泥沙怎么办?在大河的运动中, 大浪淘沙: 好的东西留下来了; 不好的东西筛下去了.只要大河奔腾, 而不要它夹带一点泥沙, 是不可能的, 它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辩证法.那样大河就不流动了.一汪水, 可能是平静的, 可以照出山峦、林木的倒影, 但, 那是一潭死水!

回到本文的主题上说: 在科学幻想小说的创作上, 已往我们的作品绝大部分是好的.不可避免的也会夹带一些被称为是"伪科学"的或者夹杂一些迷信色彩的东西.这些.有的是真的伪科学, 有的是真的迷信, 有些并非完全是真的, 可能是乱戴的"帽子"或者是学术的、艺术风格之争, 是对科学幻想小说的定义、功能之争.于是一"上纲", 一甩"帽子", 科学幻想小说作者甩笔了.从总体上看, 目前科学幻想小说创作, 倒是比较"纯净"了, 然而, 也失掉了大河奔腾之势--它在衰落!

科学幻想小说还是要繁荣的.繁荣的方针就是允許它是多品种的: 可以是"科学的", 可以是"小说的", 可以以传播科学知识为目的, 也可借写科学幻想来追求人生豹、艺术美为目的的, 即使有些"泥沙俱下"并不可怕, 时代会把它们淘汰的, 可怕的是为了"过滤"泥沙, 而阻止大河奔流, 把科学幻想小说创作变成一潭死水。

下页:β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