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β医师
来源:科幻世界 作者:陈剑

由于机器人能精巧而准确地完成人所能做的任何手术, 所以N市医院里的手术医师大都由机器人担任, 可是若再置备一个机器人助手, 造价就太昂贵了.这不, N市第十医院的手术室就只好为机器人β医师配备了助手K--一个棒小伙儿。

β医师原名罗伯特, 这是英文里"机器人"的意思.可自从他在储存器里查到了罗伯特的希腊文原意是"奴隶"后, 强烈的自尊使他要求机器人户口管理处给他换个名字.人们见他"长"了个大脑袋(那是他智慧的宝库)和大肚子(那是他放手术刀的地方, 以免某些不自觉的人拿去切水果), 就给他换了个名字--"贝塔", 也就是希腊字母β.这回, β医师听到了他响亮的大名, 兴奋地昂起了大脑袋。

可不久, β医师的自尊心却受到了极大伤害: 一个病人在他动手术时死去了.尽管这只是数千成功病例后仅有的一次意外事故, 尽管病人家属没说什么--可能原来他们根本就没抱任何希望, 然而, β医师却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他从此一蹶不振, 整日价失魂落魄, 如果机器人能喝酒的话, 恐怕他也要借酒浇愁了。

这可急坏了他的助手K.K是某大学电子控制系的高材生, 可为了继承当医师的父亲的事业, 要治好更多的病人, 自愿来医院保养机器人, 后来又调到手术室当β医师的助手.他俩住在一个公共宿舍, 虽说医院禁止用机器人干私活, 但K不愧是吃这行饭的, 要把β的程序作个小小变通, 那是易如反掌.他在家里作饭时, 便让β打个下手: 择个葱啊蒜苗什么的.他在医院虽是助手, 但在家里总还是个头儿.他还在β身上偷偷安了个性格转换器, 上班时调到"稳重", 下班后调成"活泼"加"幽默", 小伙子活得满惬意.可现在, β身上的性格转换器似乎不起作用了, 整天没精打采的.K知道, 这是在出厂时给β输入的机器人三大琺律起作用了。

所谓机器人三大琺律, 是指: 一, 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 二、机器人在不违背第一条的情况下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三、机器人在不违背第一、二条的情况下, 有义务保护自己的安全.根据规定, 生产机器人时必须输入这些无法抹去的指令。

自打那次事故以后, β便拒绝作手术, 所有病人只好送到其它医院去.可巧, N市市长患了急病, 而这种病的手术, 只有β曾作过一次, 他指名要β作.院长诚惶诚恐地听了指示后, 又亲自指示K, 务必把β弄去作手术.K有些为难, 但这关系到医生的职责, 挠挠脑袋之后, 他也就答应下来了.他边走边想, 认为有必要找β谈谈心, 可怎么才能说服他呢?不觉中已走进了手术室, β还在那儿呆坐着, K想迂回一番, 便先套近乎: "β, 咱们一道儿工作好几年了, 我待你不错吧?"

β: "是."

K: "兄弟有个小忙想求您帮一帮, 不知能否赏脸?"

β: "老K, 有话直说嘛, 不要绕圈子."

K: "我有个亲戚病了, 想请您看一看."

β: "想让我作手术, 我不干."

K: "你敢不听人类的命令?"

β: "在不违反第一条法律的情况下, 我才能遵守第二条法律."

K: "要知道, 作手术并不危害人, 也没有违反第一条法律嘛."

β: "不, 作手术有可能死人, 怎么不是危害人类呢?如果不作手术, 那人也許还不会死."

K: "别犯傻了, 那人不管动不动手术, 都要死的, 这与你没关系."

β: "既然动不动手术都要死, 为什么还让我动手术?现在他是被我害死的, 我不能再害人了."

K心中暗自咒骂阿西莫夫.(阿西莫夫是第一个提出三大琺律的人).现在只能切断β的电源, 再抹去事故记忆的存贮内容了, K暗自寻思着.他刚扑过去按开关, β却闪开了, 嘴里还嚷着: "我有义务保护自己, 我有义务保护自己."

K哭笑不得, 他知道, 行动意图一旦暴露, 自己是干不过机器人的.忽然间灵机一动: β既然死抱着三大琺律不放, 自己何不也拿这个对付它.便说: "β, 听着, 我知道你不会危害人类的, 是吗?"

β: "是的."

K: "好, 我的病人得了急症, 这种病只有你才治得好, 如果你不给他动手术, 那就是坐視人类的苦痛而无动于衷, 那就危害了病人, 他就会不治而死, 你就违反了最基本的第一条法律.如果你动了手术, 没有治好, 那只说明他的生命是最先进医学都无法挽救的, 不能怪你."

β沉思了半晌, 才开口说话: "老K, 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的确, 如果我不作这一个手术, 是违反了第一条法律的.可做机器人的准则, 已不允許我再靠近手术台.如今我只有一个选择了, 那就是--自毁.别了, 朋友."说完β用手向头部猛力击去。

K被惊呆了, 他大喊着: "不, 不, 不……"可一切都晚了, 一阵电火花和青烟之后, β的大脑全部烧毁, 看着朝夕相处多年的伙伴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堆废铁, K不禁凄然神伤。

第二天, 院长收到了K的辞职书, 并附有一条建议: 用真人代替机器人当医师。

下页:花山岩画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