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幻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宇宙巨人和微电子人
来源:科幻世界 作者:韶华

--(不是)科学 (纯系)幻想 (也非)小说

想象力是创造性的翅膀。

赠科幻小说作家Z、W、G、同志

宇宙巨人老A, 他也許刚刚下了班、刚刚吃完饭、刚刚做过早操、刚刚……总之, 他躺在一把藤椅上, 伸了个懒腰, 招呼他的邻居说: "哈罗, 老B, 你相信除了我们以外, 宇宙还有智慧生命吗?"

老B说: "老A, 我的傻大哥, 当然有, 在广袤的宇宙中, 会存在着各种生命现象和生命方式.我以为, 从宏观的宇宙到微观的原子, 都是一种极端有序的生命形式和生命的表现……"

老A说: "那么, 他们在哪里?以什么方式生活着呢?"

老B说: "根据我用显微镜观察和理论上的推算, 在各个“星系细胞”中, 都会存在着有智慧的生命."

"星系细胞?"老A问。

"是呀!就以我们的身体而言, 是由各种各样的“星系细胞”组成的, 而细胞, 是由各种各样的化学元素组成的.在星系细胞内, 有一种叫做“银河系”的细胞, 在银河系细胞中, 有一个叫做“太阳”的原子, 在围绕太阳旋转的电子上, 就可能存在着智慧的生命."

老A说: "我们应该找到他们, 观察他们的生存形式和生活方式, 测量他们的智慧发展水平."

老B说: "是呀!不过, 从时空的观点看, 他们的体积太小了, 生存的时间太短了!以我的这块肌肉为例, "他用食指按了按自己的手臂, 继续说, "那种叫做“银河系”的细胞, 就在这里.根据我理论上的推算, 这个细胞的直径只有十万光年那么一点点(注1), 在新陈代谢中, 它的寿命也不过几十亿年(注2), 只是我们的一秒钟罢了!目前, 我们制造的显微镜的功能, 还无法看到他们.但从理论上推算, 他们应当是存在的……"

"唉!大自然的奥秘无穷……"老A以不愿讨论的态度转过脸去, 又伸了个懒腰。

就在宇宙巨人老B按捺他手臂肌肉的那一瞬间, 我们银河系和周围的相关星系颤动了.地球上的一个天文学教授, 正在用巨大的射电望远镜观察天体.他发现了一系列"红移"现象, 无数的河外星系和星云在远离我们银河系而去.按照多普勒效应, 他推算出: 在距离我们星球一百万光年时, 河外星系离开我们地球观察者的速度, 增加16公里/秒.原来是因宇宙巨人老B按捺手臂肌肉, 牵动了这些星系; 离银河系很近的细胞, 向外舒展开而产生的"红移"……

我们地球上那位天文学家, 观察了一阵"红移"现象, 他感到太疲劳了, 来到休息室, 躺在沙发上, 点燃一支烟卷, 浓浓地抽了一口, 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烟卷在他右手的食指和中指间继续燃烧, 淡淡的一股轻烟从指缝中缕缕升起.燃烧的烟卷慢慢地把这位研究宏观世界的科学家的手指烧痛了, 也許只有二、三秒钟, 烧伤也不重, 但在他的手指肌肉的微观世界中, 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组成这位科学家手指肌肉蛋白质的一个碳原子上, 在围绕碳原子旋转的电子中, 也存在一种智慧生命.不过它们太小, 以计算光波的"埃"为单位, 也不能测量它们.但它们的智慧确实已经发展到很高的阶段了, 它们的天文学家用巨大的望远镜, 也在观察天体的变化.根据它们的观察, 按照天文学的历史纪录, 远在"两百万年"以前, 就发现: 它们周围的天体, 正在面临着一场巨大的灾难.先是它们的太阳--碳原子核在剧烈的颤抖, "太阳"周围的卫星, 不仅旋转速度加快, 而且轨道因失去平衡而互相撞击.更为严重的是: 附近的一个它们叫做"氧"的恒星, 率领着它的家族, 不断侵扰它们的"碳太阳"系."氧太阳"和"碳太阳"相撞之后, 产生了一些"新星"和"超新星", 它们施放出极大的光能和热能, 使它们居住的行星气温不断变高.这种现象如果再持续发展下去, 他们的星球和他们创造的文明就要被毁灭.目前, 新一代的天文科学家, 正沿着老一代天文学家开创的道路, 继续观察着它们周围的天体.忽然天文学家甲对天文学家乙惊叫道: "情况不妙, 你快来看, 不是一个, 也不是十个, 而是几十簇氧太阳, 正向我们的碳太阳系袭来……"

甲天文学家让开观察位置, 乙天文学家急忙来到天文望远镜前, 观察了一刻, 也不禁大惊失色, 惊呼说: "灾难!灾难!灾难呀!看来, 我们的星球要毁灭了!"

甲天文学家又走过来, 说: "让我再观察一下它们的运行轨道和速度……"

乙天文学家让开, 甲天文学家一面观察, 一面对乙天文学家说: "你根据下面几个数据, 仔细计算一下, 它们在什么时候和我们的星球相撞!"

乙天文学家准备好了纸笔, 甲天文学家一面观察一面报告了一些数字.乙天文学家计算着说: "离我们最近, 速度最快的一簇氧太阳, 现在以每分钟二“埃”(注3)的速度正向我们的碳太阳接近, 按照它们的运行轨道, 三万年以后, 要和我们的碳太阳相撞!"说着松了一口气, 把铅笔一掷, "唉!我们和我们的八百代子孙, 是不会有危险的!"

甲天文学家说: "可是我们星球的前途呢?"

乙天文学家说: "我们暂时不必“杞人忧天”, 我们的后代子孙, 依靠科学进步, 是可以拯救我们的星球的……"

甲天文学家说: "我也有这个信心……"

微电子人经历了两百万年, 我们地球上的天文学家经历了两、三秒钟, 就在地球天文学家的手指皮肤被烧痛那一刹那, 他扔掉烟头, 用左手揉了一下右手指被烧坏的地方, 并且口中发出"嗞--"的声响, 于是, 那微电子人的星球毁灭了!……

注: 1、2、我们的幻想, 只能按照地球上的天文计量单位描述。

3、埃: 长度单位, 一埃等于一万万分之一厘米。

下页:梦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