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校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美梦比赛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一年山村里遇到荒年, 颗粒无收.小狗娃饿着肚子, 他要翻过几道山去上学.路过一个凉亭, 见亭子里有个商人模样的人正在打瞌睡, 身边放着一盒点心.小狗娃又饿又累, 便也坐下来歇一歇.不一会儿, 商人醒了, 生气地吼道: "我正在做梦, 却被你吵醒了! 真倒霉! "狗娃想: "这个人真不讲道理, 仗着财大气粗, 就欺辱人, 我要好好地教训教训他! "

狗娃显出毫不生气的样子, 轻声问道: "不知道您做的是好梦, 还是恶梦?"商人说: "我们有钱人从来就做好梦, 不比一些穷鬼, 老做恶梦."

小狗娃说: "不见得吧! 我们当场比比好吗?"商人点头同意, "好, 如果我输了, 这点礼品你拿去; 如果你输了, 就一路帮我提着东西."

商人先睡了, 饥肠辘辘的小狗娃, 趁机把那一盒子糕点吃了.不一会儿, 商人醒了, 高兴地说: "刚才, 我梦见有人请我去赴宴.饭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 一杯接一杯的天下名酒, 饭后还有各种甜点, 四时果品, 应有尽有.吃完了, 还每个人给几盒进口香烟.你说, 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好的梦吗?"

小狗娃说: "刚才, 我也梦到有人宴请我.我还看到, 你也在场哩.我对你说: “你如今面对这么多的山珍海味, 也不要忘了凉亭里还放着一盒点心呢.”你说: “这里的好东西多得吃不完, 那些没滋没味的点心你拿去吃了算了! ”我就照你说的, 回到凉亭, 把这一盒点心全吃了! "

商人低头一看, 盒子里已空空的, 一块点心也看不到了.他虽然做了个美梦, 却没得到什么, 反而失去了自己的一盒糕点; 而小狗娃呢, 做了个"梦"醒来, 却有所得, 饱饱地吃了一顿。

下页:名师出高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