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徐悲鸿买画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早在解放前, 徐悲鸿刚到北平时, 便经常去琉璃厂的字画店里浏览, 以搜集古今的优秀字画.遇上他所喜爱的, 就会情不自禁地说: "这是一张好画! ""这是难得的精品! "等等, 直说得站在旁边的画商眉开眼笑, 本来没有打算要高价的, 现在却向徐悲鸿提出了高价.而徐悲鸿一旦看中, 便不再计较价钱.有时为了买画, 家中的钱又不够, 他就再添上自己的画。

徐悲鸿当时的经济条件并不富裕, 他自己的生活过得十分俭朴, 连双皮鞋都要到旧货摊上去买, 他的妻子廖静文有时埋怨他说:

"你何必在画商面前表示你那样喜爱这张画呢?你不会冷静一些吗?你总是让人家看出你非买不可, 结果你原可以少出一些钱就能买到的画, 也被人家要了高价."

徐悲鸿温和地点头笑了, 承认她的话很有道理.但是, 下一次再遇到画商送来好画时, 他还是情不自禁地赞不绝口。

徐悲鸿为什么买画时赞画?这除了他诚实、公正、无欺的道德品质以外, 还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 那就是"言为心声".语言是人们交际的手段, 但同时又是人在思维时的工具, 语言是有确定意义的心理现象.徐悲鸿终生不知疲倦地收集我国古代传统绘画, 使它们能得到自己的研究、整理和保护.当一幅好画突然出现在他面前时, 他激动、他兴奋、他赞赏.假如, 他对一幅真正的好画能装出无动于衷的样子, 那他就不是画家徐悲鸿了。

下页:一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