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杯咖啡
来源:心理学故事选 作者:

英国有位妇女, 名叫黛安娜, 她这是位不幸的女人, 她接连嫁了两个丈夫, 都因病去世了.她虽继承了許多遗产, 但一个人生活, 总觉得很寂寞.不久前, 有个叫查理斯的男人向他求婚, 她觉得这人不错, 就嫁给了他.查理斯搬到她的豪华住宅里来.一天下午, 黛安娜帮丈夫收拾房间, 意外地发现丈夫抽屉里收藏着一大叠剪报.上面报道一个叫马可的罪犯, 专门寻找有钱的女人, 和她们结婚, 然后设法杀死她们, 将钱财占为己有.该凶犯如今越狱在逃.黛安娜见报上的罪犯照片的描述特征, 顿时头晕目眩.原来, 这罪犯竟是现在的新婚之夫--查理斯!

正在这时, 查理斯手拿铁锹进了院子.她想: 恐怕今天晚上, 他要杀死我了! 她想逃出去, 但又怕丈夫怀疑.她就趁他去屋后的时候, 拿起电话, 给好朋友杰克打了个报警电话.打完电话, 她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 煮了杯咖啡, 没放糖, 递给了刚上楼的丈夫。

丈夫喝了几口咖啡说: "这咖啡为什么不放糖?这么苦! 我不喝了, 走吧, 我们到地窖里去整理一下."

黛安娜知道丈夫要杀她了.她明白自己无法逃出去, 便灵机一动, 说: "亲爱的, 你等一下, 我要向你忏悔! "她在编造故事, 想拖延时间, 等朋友杰克的到来。

丈夫好奇地问: "你忏悔什么?"

黛安娜沉痛地说: "我向你隐瞒了两件事.我第一次结婚后, 劝我那有钱的丈夫参加了人寿保险, 那时, 我在一家医院当护士.我假装对丈夫很好, 让左邻右舍都知道我是个好妻子.每天晚上, 我都亲自为他煮咖啡.有一天晚上, 我悄悄地把一种毒药放进咖啡里.不一会儿, 他就倒在椅子上, 再也爬不起来.我就说他暴病而死, 得了他的5000 英镑人寿保险金和他带来的全部财产.第二次, 我又是用亲手煮的咖啡加毒药的方法, 得了8000 英镑的人寿保险, 现在, 你是第三个……"黛安娜说着, 指了指桌上的咖啡杯。

查理斯听到这里, 吓得脸色惨白, 用手拼命地抠自己的喉咙, 一边歇斯底里地尖叫道: "咖啡, 怪不得咖啡那么苦, 原来……"他边吼叫着, 边向黛安那扑过去.黛安娜一边向后退, 一边镇定地说: "是的, 我在咖啡里下了毒, 现在, 你毒性已经发作, 不过, 你喝得不多, 还不至于马上死去……"查理斯受不了这沉重的打击, 一下子被吓昏了, 就在他耷拉下脑袋时, 她的好友杰克带着警察赶到了。

黛安娜给丈夫喝的咖啡并未下毒, 但是她的丈夫查理斯听到她放往咖啡里加了毒药以后, 一下子就吓昏了.黛安娜对付查理斯的方法, 心理学上叫"暗示".暗示是指用含蓄的、间接的方法, 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暗示往往使别人无意地、不自觉地接受某些信息的影响并做出相应的反应.暗示所产生的作用有时是十分玄妙、异常神奇的.黛安娜运用的暗示不仅保护了自己, 而且从身心上有力的打击了她那凶犯丈夫。

下页:一家公司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