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限量发售的策略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物以稀为贵", 一些生产厂家、大公司、大企业都紧紧抓住这一消费心理, 并大作文章。

日本汽车公司推出一种极具古典浪漫色彩的新型车--"费加洛", 宣布生产数量只有2 万台, 并声称今后不再生产.结果是人们争相传递消息.一时间, 顾客的订单像雪片般飞来.尽管如此, 公司却慢条斯理地采取先接受预約的策略, 然后分批进行抽签.于是中签的欣喜万分, 未能如愿者 (大約31 万人) 则"怨声载道".这一做法, 客观上产生了轰动效应.较之广告宣传真是高出一筹。

制造CD 唱片的雷弗伦斯公司, 为了推銷爵士钢琴巨星迪克海曼的作品, 也采取"限量发售"策略, 全球只发行2.5 万张, 并宣称以后不再版.为了取信于消费者, 该公司还特意在每张CD 唱片上印上编号来强化限量的真实性, 这样唱片不但有欣赏的实用价值, 而且具有收藏价值, 那意义真是不同寻常.因此, 唱片上市后很快銷售一空。

人们对于越是不容易得到的东西越想得到.限量发售就是利用这种"逆反心理"来做广告, 使消费者的主体需要具有强烈的情绪色彩, 增强了对商品的好奇心和诱惑力。

下页:向士兵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