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向士兵开枪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一次, 拿破仑骑着马正穿越一片树林, 忽然听到一阵呼救声, 情况很紧急, 他扬鞭策马, 朝着发出喊声的地方骑去.来到湖边, 拿破仑看见一个士兵跌入湖里, 一边挣扎, 一边却向深水中漂去.岸边的几个士兵慌做一团, 因为水性都不好, 只有无可奈何地呼喊着。

拿破仑见此情景, 便朝那几个士兵问道: "他会游泳吗?""他只能扑腾几下, 现在恐怕不行了."一个士兵回答道.拿破仑立刻从侍卫手中拿过一支枪, 朝落水的士兵大声地喊道: "你还往湖中爬什么, 还不赶快游回来! "说完, 朝那人的前方开了两枪.落水人听出是拿破仑的声音, 也看到子弹射入水中, 似乎增添了許多力量, 只见他猛地转身, 扑通扑通地向岸边游来, 不一会儿就游到了岸边。

落水的士兵被大家七手八脚救上岸来, 小伙子惊魂初定, 连忙向拿破仑致敬: "陛下, 我是不小心落入水中的, 您为什么在我快要淹死时还要枪毙我呢?"拿破仑笑着说: "傻瓜, 我那只不过是吓你一下, 要不然, 你真的要淹死哩! "经他这样一提醒, 大家才恍然大悟, 打心底更加佩服拿破仑足智多谋。

拿破仑的做法是很有道理的.士兵在出乎意外的危急情况下的情感状态, 心理学上叫做"应激状态".在这种应激时刻, 士兵已经丧失理智, 手足失错, 陷入慌乱之中, 不能自救.对他开一枪, 就能使他镇定, 使其行为保持一种高度激活的状态。

下页:小孔融妙讽陈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