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酸葡萄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葡萄架上, 緑叶成荫, 挂着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 紫的像玛瑙, 緑的像翡翠, 上面还有一层薄薄的粉霜呢! 望着这熟透了的葡萄, 谁不想摘一串尝尝呢?

从早上到现在, 狐狸一点儿东西还没吃呢, 肚皮早饿得瘪瘪的了.它走到葡萄架下, 看到这诱人的熟葡萄, 口水都出来啦! 可葡萄太高了, 够不着。

怎么办?对! 跳起来不就行了吗?

狐狸向后退了几步, 憋足了劲儿, 猛然跳起来.可惜, 只差半尺就够着了。

再来一次! 唉, 越来越不行, 差得更多, 起码有一尺!

还跳第三次?狐狸实在饿得没劲儿, 跳不动了!

一阵风吹来, 葡萄的緑叶"沙沙"作响, 飘下来一片枯叶。

狐狸想: 要是掉下一串葡萄来就好了! 它仰着脖子, 等了一阵, 毫无希望, 那几串葡萄挂在架上, 看起来牢固得很呢!

"唉--"狐狸叹了口气.忽然, 它笑了起来, 安慰自己说: "那葡萄是生的, 又酸又涩, 吃到嘴里难受死了, 不呕吐才怪呢! 哼, 这种酸葡萄, 送给我, 我也不吃! "

于是, 狐狸饿着肚皮, 高高兴兴地走了。

这则寓言故事反映了一个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当工作、学习和交际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时, 往往在内部心理活动中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一种解脱紧张状态, 恢复情绪平衡与稳定的这样一种适应性的倾向, 这是人类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心理功能, 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心理防卫机制".即拿自己能够接受的、不是理由的"理由"来自圆其说、自我安慰, 也即人们所谓的"阿Q精神"。

下页:限量发售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