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生死之间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清朝大将军年羹尧攻陷了一座城池之后, 生擒了三个守军的头领, 他准备戏弄他们后再杀了他们。

年大将军先问第一个: "你猜本帅要杀你, 还是不杀?"那人磕头作揖, 恭维地说: "您老人家一向以慈悲为本, 一定不会杀我的."年羹尧冷笑道: "什么慈悲不慈悲的, 本帅一向以刀枪为本! 你说我不会杀, 我偏要把你宰了! "

杀了一个之后, 又问第二个, 那人硬着头皮, 壮起胆子说: "我想大将军会杀我, 我再过20 年又是一条好汉! "年羹尧道: "好, 我成全你, 送你上西天."第二个也杀了。

问到第三个, 那人回答: "此事晚生无法妄断! "年羹尧说: "如果本帅杀了你呢?"那人说: "这当然是将军之威! ""如果不杀--""那就不失将军之德! 加威还是施德, 两者必取其一, 请将军自己定夺吧! "

年羹尧想: 这小子说话不漏水, 杀了他, 确实可以扬我大将军之威, 可也就失了德.我的威风够用了, 便放了他。

在这个故事中, 第三个守军头领以其聪明智慧巧妙地设置一个难以消除的悖论, 使年羹尧陷入二难境地, 一时犹豫不决, 便放弃了杀人的念头。

下页:时间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