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时间的体验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甲、乙二人約定时间于某展览馆入口处相见, 一同参观展览.甲按时到达; 乙在路上遇上一位故友, 寒暄了一阵, 赶到約定地点时, 迟到了半小时.乙说: "迟到了一会儿."甲说: "我等了老半天, 腿都站酸了.“一会儿”, 一会儿有多久?"乙说: "最多不到10 分钟."甲说: "起码1 小时."客观时间是半小时, 乙估计"最多不到10 分钟", 甲估计"起码1 小时".是甲有意夸大、乙有意缩小吗?不.他们说的都是自己内心体验的实话.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这就是时间知觉的特点: 相对主观性。

据说, 有位青年去拜访爱因斯坦, 请求他简单地阐述相对论.爱因斯坦想了一下说: "当你伸手向你的父亲要钱时, 10 分钟你会觉得太长; 当你和女朋友携手游玩时, 10 个小时你会觉得太短.这就是相对论."可见, 爱因斯坦也是把时间看做是相对的。

在同样一段时间里, 人们为什么会有长短不同的感觉呢?这首先是因为人们所从事的活动的内容影响着人们对时间的估计.在我们上面举的事例中, 甲腿都站酸了, 干等着, 乙与故友久别重逢, 寒暄说话.一个活动内容枯燥, 一个活动内容热烈有趣, 难免造成时间知觉上的差异.其次, 情绪和态度影响人对时间的估计也是明显的, 在上面的举例中, 爱因斯坦指出的就是这种因素.这正如人们常说的"欢乐恨时短"、"寂寞嫌时长"、"光阴似箭"、"度日如年"等话的含义一样.总之, 从心理学的研究中, 发现有許多因素影响人们对时间的知觉.但实际上, 客观时间并不会因为人们的主观感觉而变快或变慢.然而人们却可以运用心理学知识, 掌握时间错觉, 利用时间错觉, 使某些实践活动, 产生特殊的心理效应。

下页:死里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