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鲁迅讽袁良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课余时间, 鲁迅的寓所常常是学生们谈天说地的场所.1934 年一天, 师生们谈到当时囧谠北平市市长袁良关于禁止男女青年在同一游泳池游泳的命令, 大家嘻笑怒骂, 揭露当局的腐朽.鲁迅听得津津有味, 也加入了议论, 他推开教案, 站起来说: "男女同学不准同池、同泳, 那男女一同呼吸空气, 淆乱乾坤, 岂非比同池同泳更严重! 袁良市长不如索性再下道命令, 今后男女出门, 各戴一个防毒面具, 既免空气流通, 又不抛头露面.这样, 每人都是, 喏, 喏……"他一边说, 一边模拟头戴防毒面具的怪模样, 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鲁迅在这里运用的是归谬式的类比推理.类比论证法就是把两个或两类对象在許多属性上的相似或相同点进行类比, 并用一对象具有另一属性来论证另一对象也具有该属性.从而等于指出对方陷入了自相矛盾的错误, 即违反了逻辑矛盾律。

下页:马克·吐温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