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马克·吐温的回答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美国有一个百万富翁, 他的左眼球发生疾病, 于是摘除后, 装上了一个价值昂贵的假眼.这只假眼确实装得好, 以至于生人乍一看, 谁也看不出是假的.当然这是要花很多的钱了, 不是一般的患者能做到的.所以这个百万富翁十分得意, 逢人就夸耀。

有一次, 这个富翁碰到了作家马克·吐温, 见面就问: "大文豪, 您能猜得出来吗, 我的那只眼睛是假的?"

马克·吐温耐心端详了一会, 便指着他的左眼说: "恐怕这只是假的.""真被他猜中了, 难道我的假眼出现了什么破绽, 让人一看便知?"这个富翁有些惊异和不安起来, 不断地问: "你怎么知道的?你的根据是什么?"

马克·吐温既好气又好笑, 他十分平静地回答说: "因为你这只眼睛里还有一点点慈悲."

马克·吐温运用"间接中的"思考法, 达到了嘲讽富翁的目的."间接中的"思考法是指在思考过程中, 考虑如何通过采取达到其他目的的手段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在这个故事中, 马克·吐温回答问题的思路不是个直道, 如果是直道, 应该从假眼装制上回答问题, 但他从猜假眼中, 另辟了蹊径, 引入了"慈悲"这一概念, 似乎有恭维之意; 但慈悲又与"假"相连, 这"恭维"就很耐人寻味了。

下页:买戒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