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流行感冒也是高尚的了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俄国19 世纪著名文学评论家赫尔岑有一次应邀出席了一位朋友的酒宴.席间, 他被轻佻的音乐弄得非常厌烦, 不得不用手捂住耳朵.主人一见赫尔岑这个样子, 连忙解释道: "今晚宴会上演奏的全是俄国流行的歌曲, 你怎么会感到厌烦呢?"赫尔岑反问道: "流行的乐曲就一定高尚吗?"主人听了疑惑地说: "不高尚的东西怎么能够流行呢?"赫尔岑听后, 微微一笑, 说道: "那么, 流行性感冒也是高尚的了?"主人哑口无言了, 赫尔岑说罢, 便起身告辞了。

在这个故事中, 赫尔岑对"凡是流行的东西都是高尚的"这个判断的虚假性, 采取了把它引入荒谬的方法, 进行了有力的反驳.

三个裁缝

在伦敦的一条商业街上, 住着三个裁缝.有一天, 一个裁缝在他的裁缝店的窗里挂出了一块招牌, 上面写着: 伦敦最好的裁缝.另一个裁缝看到了, 不甘示弱, 也在同一天挂出了招牌.招牌上用大字母写着: 英国最好的裁缝.第三个裁缝看了后, 思考了很久, 但还是没有想出什么好的办法。

有一天, 这个裁缝在街上走, 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 忽然灵机一动, 心生一计.几天后, 他也在自己的裁缝店的橱窗里挂出了一块招牌, 上面写的却是: 本街最好的裁缝.这个办法果然很灵, 許多常到前面两家裁缝店的顾客纷纷走进了这家"本街最好的裁缝"店, 店老板乐不可支地招呼着顾客, 忙得不亦乐乎。

这三个裁缝, 都运用了逻辑划分的知识进行市场竞争, 为自己大作宣传.划分是明确普遍概念的外延的逻辑方法, 它指出普遍概念的邻近几种概念, 从而使人们明确了概念所反映的对象和范围。

下页:鲁迅讽袁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