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刘墉妙答乾隆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清朝乾隆在位时, 有个大臣名叫刘墉, 极有才华.有一天, 乾隆皇帝清闲无事.想要难一难聪明的刘墉.于是, 乾隆问刘墉: "京城九门, 每天出去多少人, 进来多少人?"刘墉举起两个指头, 说: "俩人儿! "乾隆问: "怎么只两个人?"刘墉纠正说: "万岁, 我说的不是两个人, 而是两种人.一是男人, 一是女人."

乾隆心想, 我再难一难你, 于是又问道: "你说全国一年生多少人, 死多少人?"刘墉又扳起指头, 像是在估算着似的, 然后说: "回禀万岁, 全大清国, 一年生1 人, 死12 人! "乾隆说: "照此下去, 国家不是就无人了吗?"刘墉解释说: "不会的.我的算法是按照人的生年属相算的.比方说, 今年是马年, 无论生一千、一万、十万、百万, 都是属一个马, 所以说一年生1 个.而一年当中, 12 属相的人都有死的, 所以说每年死12 个人."

乾隆皇帝一听, 不禁暗自钦佩刘墉的才华。

这些妙答既全面又简明, 省了許多麻烦, 这是因为"概括"这个逻辑方法帮了忙.概括就是减少概念的内涵, 从而扩大概念的外延.概括的作用就是抽象化, 正确的概括可以使人的认识由特殊过渡到一般, 对事物的认识更加深刻。

下页:流行感冒也是高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