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临时教练
来源:心理学故事选 作者:

1959 年第25 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我国选手容国团获得了男子单打决赛权, 他的对手是匈牙利老将西多。

俗话说: "冤家路窄."当时在世界上所有的乒乓球运动员中, 容国团最打怵的就是这位西多.以往两人曾数次交手, 容国团一次也没赢过, 就在前些天的团体赛上, 容国团又以0∶2 败给了他.所以, 还没等上阵, 容国团就先怯了三分。

以这种心理状态登场, 肯定凶多吉少.面对这种情况, 乒乓球队的领导果断地决定: 容国团进行决赛时, 由运动员杨瑞华当场外指导 (当时乒乓球队的教练是傅其芳) .原来, 杨瑞华和容国团相反, 和西多的几次对阵从来未输过.就在前几天的团体赛上, 又刚刚以2∶0 战胜了西多.所以, 有杨瑞华在场外一坐, 容国团的心里就踏实多了。

比赛形势果然如我方所料, 西多虽然胜了第一局, 但中间休息换场地时, 他突然发现向容国团面授机宜的不是傅其芳, 而是自己的克星杨瑞华时, 心里顿时发了毛.自己的教练说了些什么, 他一概没听进去, 眼睛紧紧地盯着杨瑞华, 看他对容国团做什么手势……

两人再次上阵, 形势急转直下, 西多忧心忡忡, 乱了阵脚; 而容国团则士气大振, 越打越勇, 终于连胜3 局, 以3∶1 战胜了西多, 为祖国夺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这场决赛与其说是一场实力战, 不如说是一场心理战.中国队抓住了西多对杨瑞华的恐惧心理, 对他展开了心理攻势.那么, 西多的对手是容国团, 不是杨瑞华, 他为什么会在比赛中心理失衡, 情绪不稳呢?这就是"潜意识"在作怪, 西多屡次败于杨瑞华, 对杨本能地有一种否定性的情绪体验.这种实际上起作用的刺激, 在他不知不觉的、没有意识到的、也控制不住的时候就使他产生了恐惧心理。

下页:刘墉妙答乾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