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国王的肖像
来源:心理学故事选 作者:

古代有一个国王身有两残: 缺一目外加少一腿.有一次, 这个国王心血来潮, 让宫廷画师给自己画像.第一位画师是个老实人, 他规规矩矩地画出了国王的本来面目--又瞎又瘸.国王看后不禁怒从心头起, 恶向胆边生: "这个可恶的画师竟敢把我画得如此丑陋, 真是该杀."于是这个老实本份的画师被杀掉了.国王仍不甘心, 便又找了第二个画师来给他画像, 这个画师知道了前边那个同行的悲惨结局, 再也不敢照实描绘国王的缺陷了.他在画布上画了一个双眼明亮两腿矫健的国王, 心想这下国王该满意了吧, 不曾想国王一见画像大发雷霆, 骂道: "你这该死的东西! 这难道还是我吗?"结果, 第二个画师也没有逃出被杀害的命运.这下国王的画师们谁都不敢再给国王画像了, 没想到有个小画工自告奋勇地说他要给国王画像, 这下可把画师们着实地吓了一跳.小画工画啊画啊, 终于把国王的肖像画完成了.国王一见画像, 紧崩的脸变得柔和起来, 最后他笑了, 直夸小画工聪明。

原来, 这个机灵的小画工既没有像第一个画师那样把国王的缺陷完全表现在画布上, 也没有像第二个画师那样不顾实际妄加涂彩.机灵的小画工画的国王是这样的: 侧身骑在马上, 残缺的那条腿隐在马鞍的后面, 双手举着猎枪, 眯着一只眼在瞄准, 而这只眼正是那只瞎眼.这样一安排, 画面上则是一个英姿勃发骑马打猎的国王, 看不出任何缺陷, 可谁也不能说他像第二个画师那样改变了国王的本来面目.那个挑剔的丑陋国王这次也毫不吝啬地奖励了那个小画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在思维过程中改变看问题的角度, 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要善于学习变换視角的思考方式, 不要让旧框框去限制自己的思维, 总"钻死胡同", 要尽可能地选择新視角, 力争看到事物的新侧面。

下页:换一种说法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