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换一种说法获成功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一所医院, 院长花钱很吝啬.一次护士洗面盆上面的镜子破了, 打报告请求换一个, 但是院长没批。

这位护士灵机一动, 重写了一份报告, 把镜子写成了"人体反映器", 院长很快就批准了。

美国军方在军人住宿问题上常受到国内女权运动者的批评, 说军方重男轻女.于是军方把"单身汉宿舍"一律改成"无人陪伴人员宿舍".果然, 批评声从此没有了。

1840 年2 月, 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撒克斯·科巴格·戈萨公爵的儿子阿尔巴特结婚.他俩同年出生, 又是表亲.虽然阿尔巴特对政治不感兴趣, 但在女王潜移默化的影响下, 阿尔巴特也渐渐地关心起国事来, 终于成了女王的得力助手。

有一天, 两人为一件小事吵嘴, 阿尔巴特一气之下跑进卧室, 紧闭房门.女王理事完毕, 很是疲惫, 急于进房休息, 怎奈阿尔巴特余怒未消, 故意漫不经心地问: "谁?"

"英国女王."

屋里寂静无声, 房门紧闭如故.维多利亚女王耐着性子又敲了敲门。

"谁?"

"维多利亚! "女王威严地说。

房门仍旧未开.维多利亚徘徊半晌, 再又敲门。

"谁?"阿尔巴特又问。

"我是您的妻子, 阿尔巴特."女王温柔地答道。

门立刻开了, 丈夫双手把她拉了进去.这次, 女王不仅敲开了门, 也敲开了丈夫的心扉。

上面例举的事例说明, 概念的基本表现形式是词或词组.同一概念可以有不同的词语表现形式; 另一方面, 同一语词也可以表示不同的概念.概念反映事物的本质和特性, 因此, 在讨论问题中必须把概念弄明确, 同时又必须把反映事物的词语掌握好, 深入了解概念与词语间的关系。

下页:孔雀为何东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