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女英雄花木兰
来源:勇敢机智的故事 作者:

木兰是商丘城东南济阳集的人.济阳集北边有个木兰祠, 不知什么时候建的, 后来兵荒马乱, 祠堂没人修, 房屋慢慢毁掉了, 只剩下一块大石碑, 上边刻的都是木兰的故事.商丘县志书上有这样的记载: 古时候济阳属谯; 木兰是隋朝人, 姓魏.不知为什么, 后来编戏的把她编成姓花了。

木兰的父亲是一位能征惯战的老将军.隋朝末年, 突厥不断兴兵侵略中华, 老将军在边关杀敌立了很多功劳, 也落了一身伤残, 只好告老还家养病。

这一年, 突厥人又突然发来大兵, 要夺隋朝的江山, 势头儿猛得很.把守边关的兵将抵挡不住, 眼看敌人就要打到内地来.朝廷急忙传旨: 在军籍的一律都得赶紧去边关迎敌。

木兰听说身残多病的爹爹又要从征, 急得不知怎么才好.她爹可不在乎, 一见军贴, 连忙命女儿给他备马.打惯仗的人嘛, 一听说边关吃紧就心里冒火.可是人老不比当年, 老将军把盔甲往身上一披, 觉得沉了; 刀往手里一掂, 觉得重了.他骑惯的那匹战马老了, 从街上又买了一匹.谁知这匹马欺生, 老将军往它跟前一偎, 它又踢又蹦.老将军连上三次都没上得去, 还差一点儿被它摔在地上.他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 心中暗叹: "老了啊, 老了! "

可是他不敢叹出声来.为啥?他心里明白: 自己年老体衰, 身边只有一男一女, 儿子年幼, 还是个顽童; 女儿木兰虽然大了, 武艺也十分高强, 可那时女孩儿家不兴当兵打仗.他就是说上八个"老了", 也没人来替他, 只能叫全家人为他担心.老将军重新抖擞精神, 正要再次上马, 老伴上来阻止说: "木兰她爹, 像你这风一刮就倒的身体, 别说这马淘气, 即使它服服贴贴让你骑上, 到了边关又怎么打仗呢?"

木兰是一个孝顺的女儿, 见到这种情况, 在一旁早就打好了主意, 她要替父从军.她正要把这个想法儿直说出来, 可自古没有女孩儿家从军打仗的规矩, 怕爹娘不允, 话儿在喉咙眼里冲了几冲, 没说出来.如今见娘上来劝爹, 心里急得不知怎样才好, 就说: "爹, 您老人家先歇一歇, 让女儿来驯驯这匹烈马! "说着纵身一跃, 骑上了马背.那马立时抖起鬃毛, "咴咴"地叫着, 连掀带蹦地撒起野来.只见木兰稳稳坐在马背上, 一手拢缰, 一手扬起马鞭朝马屁股上猛抽几下, 那马就服服贴贴了, 一拧尾巴, 前蹄一伸, 后蹄一蹬, 像只离弦箭一样射了出去.马飞也似的跑, 木兰却像骑在木头马上一样, 一会儿, "镫里藏身", 一会儿"松枝倒挂", 一会儿"鹞子翻身", 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爹娘见她那个英武劲儿, 不禁满口称赞。

木兰驰马跑了一圈, 然后收住马缰, 稳稳当当来到二老面前.娘望着木兰对老伴说: "这马在你手里是只老虎, 可到了这妮子手里就成了绵羊了."

木兰爹说: "是啊是啊, 这丫头的武艺, 比起我当年来, 只怕还要强几分哪! "

木兰一听, 趁热打铁地说: "爹说的可是实话?"爹说: "这丫头, 爹啥时候撒过谎呢?"木兰说: "这样说来, 如果孩儿女扮男装, 替父从军, 为父尽孝, 为国尽忠, 爹是会答应的了! ""哎……这使不得, 使不得! ""怎么使不得?""你女扮男装, 即使能够瞒得过去, 可你已定了婚.定了婚的闺女就算婆家的人啦, 况且你婆家又送过了好儿 (定下了完婚的日子) , 爹爹怎能做得了主啊?"木兰再也没有话说, 只好含着眼泪避开了爹娘.木兰娘看透了女儿的心事, 她疼女儿, 也疼老伴, 眼下无可奈何, 只好帮着女儿说话: "我看这丫头的主意也使得.你不如去跟亲家说说.如果亲家不同意, 你再上阵也不迟呀! "老将军想来想去, 只好这样做了。

木兰的婆家姓赵, 住在商丘城南、离济阳集不远的柘城, 公爹也是一位久经疆场的老将.木兰爹见了亲家, 寒暄了几句后才提及此事, 亲家一连说: "好! 好! 我家俊生也闹着要替我应征, 缠得我没有办法, 只是碍着他的婚期将到; 我正打算前去跟亲家商议呢! “国家有难, 匹夫有责”.既然孩子们有志报国, 咱就成全他们.等他俩平贼回来再说完婚的事."

就这样, 木兰的愿望实现了.两家老人说定, 让他俩冒充结拜的把兄弟一路同行。

到了军中, 木兰被分到前线打仗, 赵俊生被分去押送粮草。

木兰从小跟爹练就一身好武艺, 爹又教她读过兵书, 向她传过兵法, 这次正好在战场上大显身手, 一连战败了突厥的几个上将.从此, 敌人跟她交手, 没有一个不胆怯的.她很快成了战场上赫赫有名的战将, 被提拔为阵前将军.俊生每次听到木兰立功的消息, 就在心里暗暗为她高兴.他自己也干得起劲, 押运粮草从来没误过事。

有一次, 赵俊生到内地运粮草回来, 突然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 木兰在战场上中了敌人的暗箭, 伤得很重.赵俊生担心得吃不下饭, 睡不着觉, 总是想去看望木兰, 因怕露了马脚, 每次都是走到木兰的帐前又拐了回去.后来他终于忍耐不住, 走进了木兰的大帐。

木兰正在重病中, 听人报说有一位哥哥来看望她, 立刻振作了精神.她离家这几年虽然一仗接着一仗打, 没工夫想别的事, 但自从躺在病床上, 就不由得思念起家乡和亲人来她想念爹, 想念娘, 想念她那顽皮可爱的小弟弟, 想念她住的村庄和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但敌寇未平, 虽然想念, 也不能回家探望.如今听说有一位哥哥来看望她, 她是多么高兴啊! 因为她曾事先与赵俊生約好, 为了避嫌, 不到得胜还乡的时候, 谁也不許跟谁见面, 所以她并没想到来的是俊生.当她看到来人正是赵俊生时, 顾不得责备他违約, 心里已是热乎乎的了.她望着身边的待从, 口里朝赵俊生喊着哥哥, 那个眼泪呀, 止不住的往外流.赵俊生坐在木兰的对面, 说是因为押运粮草事忙, 没来看望她.木兰只是点头, 却说不出话来.只为怕被人看出破绽, 两人虽然同在军中, 中间好像隔了一座山啊!

木兰想到自己箭伤很重, 找了几个医生都没治好, 便伤心地对俊生说: "恐怕我这伤不会好了! 为杀敌死在疆场, 自己的生命没什么可惜的.只是今后不能在二老堂前尽孝.有朝一日哥哥若得还乡, 望你在二老面前为我请罪."俊生知道木兰说的"二老"是指公婆, 也就是他自己的父母, 不由一阵感动说: "你不要多想, 安心养伤.日后若因箭伤落下残疾, 我情愿把你接到家中, 侍奉终生."木兰见俊生对自己如此真诚, 更加热泪纵横, 感激地说: "你的话, 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

元帅把木兰的功绩和病情一同奏明了皇上, 皇上把最好的医生派到边关为木兰治伤.过了几个月, 木兰的箭伤终于被治好了.她又像没中箭时一样, 跃马挺枪, 到阵上杀敌了。

敌人终于被打得大败, 边关用不了那么多人, 兵将们一批批离开边关, 回家乡去了.赵俊生也回到城.木兰因为是名将, 边关暂时离个开她, 她就留了下来.突厥贼被打得再也不敢侵犯了, 朝廷才传旨撤军, 边关只留下少量兵马继续把守.木兰替父从军那年仅只20 岁, 如今已经32 了.离家从军时她还是个水灵灵的姑娘, 如今她的脸上也生了皱纹.这时, 国家的危机解除了, 朝廷要对所有的将领论功封赏.木兰为父尽了孝, 为国尽了忠, 功名利禄一点也没看在眼里, 她巴不得一步迈回家去跟亲人团聚, 并了却自己的终身大事.归心似箭, 她编个理由向皇上告了假, 骑上快马, 昼夜不停地往家急赶。

直到这会儿, 从元帅到士兵, 谁也不知道木兰是个女的.皇上打算封她个兵部尚书的官职, 并且念她32 岁尚未婚配, 还打算把她招为附马呢.可是一等再等, 木兰也不回京受封领赏.朝廷不知是怎么回事, 派人到商丘一打听, 才知道木兰原来是个大姑娘, 回乡的第二天就跟赵俊生完婚了.朝廷不但没怪她欺君, 还派人给她和赵俊生送了块"天佑良缘"的金匾和好多礼品哩!

后来有人为木兰编了一首歌, 名叫《木兰词》.直到这会儿, 人们想起木兰来, 还都不由自主地唱着这首词呢。

下页:潘星兰和杨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