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以物喻义的政治争斗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1936 年12 月12 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蒋介石以领袖人格做担保, 接受了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等6 项条件, 并保证由张学良将军主持西北政治工作.12 月 26 日, 蒋介石由张学良亲自陪送回南京.到南京后, 蒋介石背信弃义, 以"劫持领袖罪"的罪名, 判处张将军有期徒刑10 年.至此, 张将军由特务头子戴笠囚禁, 一生的自由从此被剥夺了。

抗战胜利后, 张将军"刑期"已满, 但蒋介石毫无释放之意.张将军为庆贺抗日战争胜利, 特赠送一只瑞士欧米茄厂制造的百年纪念手表送给蒋介石, 蒋介石收到手表后立刻赠将军年历一本, 送赵四小姐 (即赵一荻) 绣花拖鞋一双.张将军和赵四小组接到这两件"礼物"后, 气得发抖。

原来将军赠表, 蒋介石懂得张将军送表的用意.不但没有按期释放, 反而送给将军1936 年年历一本, 暗示一切从头开始, 送赵四小组拖鞋表示"刑期"继续拖延。

下页:惊人的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