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放礼炮的讲究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几乎世界上的所有国家, 每逢迎接外国元首或举行大型庆典, 都要鸣放礼炮, 那震耳欲聋的礼炮声十分庄严肃穆, 给人一种神秘感.可是你知道放礼炮是怎么来的, 有什么讲究吗?

礼炮最早源于英国海军.当时, 英国最大战舰装有21 门大炮, 全部鸣放便是最高礼节.这就是21 响礼炮的来历.其次是 19 门炮, 19 响便是次一点的礼节了. 1875 年, 美国人从英国那里学来这种方法, 正式采用放礼炮的礼节, 后来便风行世界, 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一般欢迎礼炮的讲究是: 国家元首或相当于元首的贵宾 (如总统、国王、天皇、执政党主席等) 鸣放21 响; 政俯首脑或相当于政俯首脑的贵宾鸣放19 响。

庆典礼炮却不像欢迎礼炮了, 它是各国自行规定的, 很有些随意性.英国君主诞辰、加冕的庆典鸣放62 响; 美国国庆时鸣放50 响, 表示美国有50个州; 我国开国大典时用54 门大炮, 齐放28 响.54 门大炮表示当时第一届政协有45 个政治单位和9 个方面的特約代表, 共54 个方面的人士; 28 响则表示建国时正值中国共铲党成立28 周年。

下页:国际会议为什么多用圆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