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国际会议为什么多用圆桌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在一个国家或一个单位内部开会, 采用什么样的桌子没有什么关系, 因为与会者的身份地位有高有低, 很好排列.但在国际上就不同了, 谁坐在首席, 谁坐在次席, 不好确定, 因为国家不论大小, 地位总是平等的。

为了解决先后次序的问题, 国际性集会和会议的组织者真是费了不少心机, 但也时常闹出不愉快的事情。

1969 年巴黎举办的旨在尽早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 谈判桌的形状竟然成了障碍.参加谈判的有四方代表, 开始是摆成四方形的.但往席上一坐时就出了问题, 谁都想争首席.而坐在首席对面的一方又好像是敌对的一方, 立刻有一种对立情绪产生.最后, 各方代表都离开了会义大厅.经过协商之后, 到底是采用了圆形桌子, 才把这个会议开了下去。

据说, "圆桌会议"是公元5 世纪产生于英国的.当时的亚瑟王有許多骑士, 这些骑士一个个争强好胜, 都想得到亚瑟王的喜爱.亚瑟王召集他们开会也大伤脑筋, 最后想出了用圆形桌子一法.这样一来果然奏效, 骑士们人人地位平等, 不分首席末席, 个个喜上眉梢.于是"圆桌会议"的名称就产生了。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 国际会议采用圆桌的形式就逐渐多了起来。

下页:新闻的唯一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