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大禹治水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大禹 (約公元前18 世纪末~約公元前17 世纪初) , 中国古代传说中治理洪水的英雄。

在远古时代, 洪水泛滥, 人们经常受到洪涝的侵害.在尧帝当政的时候, 又发生了一场可怕的洪水灾害: 大地上一片汪洋, 房屋被冲塌, 田地被淹没, 死人成堆; 人们扶老携幼, 到处漂泊逃难.尧看到人民如此受苦, 心里忧虑不安, 就派鲧去治理洪水.鲧带领大家治水, 采用挡阻的办法, 哪个堤岸冲了补哪个, 结果挡来挡去, 这边的挡住了, 那边的又冲垮了, 劳民伤财了9年, 一无所成。

尧以后舜做了部落的首领, 他看鲧治水毫无起色, 耽误了大事, 就下令处死了鲧, 又命令鲧的儿子禹去治水.禹深知治水的事事关重大, 治不好也会丢掉身家性命.可是, 眼看着洪水如此肆虐, 人们苦不堪言, 禹就勇敢地接受了这个重任。

禹认真总结了父亲失败的教训, 感到用堵的办法是行不通的, 于是大胆地设想了一个与父亲背道而驰的治水方案--疏通河道, 顺其流势, 将水引走。

方案制定后, 禹决定走遍天下, 察清地势, 探明河道, 引水下流.他带领大批助手, 踏遍了闹水灾的9 个州, 测量好地势高低, 分别竖立木桩作为标记.那时, 大多数地方荒无人烟, 禹风餐露宿, 经常冒着大风大雨, 在恶劣的环境中奔走。

然后, 禹根据调查得来的资料, 从水灾最严重的地区开始治水.禹和大家一起, 用石斧、石刀等简陋的工具挖河修堤.他的手上长满了老茧, 脚底长满了脚垫, 脸也顾不得洗, 经常蓬头垢面.由于长年累月地泡在水里, 他的脚指甲都脱落了, 人们看到了都感动得落泪。

为了治水, 禹到了30 岁还没有结婚, 后来和一个叫女娇的姑娘结婚了, 婚后刚4 天, 他就告别新婚的妻子, 忙于治水去了。

大禹治水13 年, 3 次经过家门都没顾得上进门看一看.第一次经过家门口, 他听到自己新生的儿子正在呱呱啼哭, 妻子由于生产的痛苦也正在呻吟, 他的助手都劝他进去看看.禹也多想进去看一眼啊, 可是他有要紧的事要办, 怕耽误工作, 硬是没有进去.第二次经过家门时, 禹的儿子已经能叫爸爸了.小家伙在妈妈怀里使劲叫着爸爸, 禹只是深情地向妻儿挥挥手就过去了.第三次, 禹经过家门时, 儿子已经十多岁, 他跑过去要把爸爸往家里拉, 禹抚摸着儿子的头, 叫儿子转告妈妈, 等治好水后再团圆, 又匆匆地离开。

13 年后, 禹历经千难万险, 开沟修渠, 终于战胜了洪水的灾害, 促进了农业发展, 使百姓能安居乐业.禹因为治水有功, 被舜立为君位的继承人, 成了夏朝的第一个君主, 所以历史上称他为夏禹或大禹。

大禹当上部落联盟首领以后, 仍然不贪图享乐, 他不辞辛苦地到各地去巡視, 为百姓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

下页:高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