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高尚的友谊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 是高尚的友谊, 直挚的友谊, 这友谊, 像一支心灵美的赞歇, 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1845 年2 月, 马克思因从事革命活动而被法国政俯驱逐出国, 迁居布鲁塞尔, 生活很贫困.这时候, 恩格斯刚刚出版了一本书--《英国工人阶级状况》, 得到一笔稿费.恩格斯拿到稿费以后, 立即寄给马克思, 并给马克思写了信."至少, 不能让那帮狗东西因为卑劣手段使你陷入经济困境而高兴."

1848 年的巴黎公社及欧洲革命失败以后, 马克思一家的生活更困难了, 有时候甚至靠典当衣物和拍卖家具过日子。

恩格斯知道后, 非常焦急.他想, 有什么办法才能使马克思摆脱贫困的生活呢?他想来想去, 只好继续去经商, 以便赚点钱来资助马克思.恩格斯从事商业以后, 马克思不断地收到恩格斯的汇款.就这样, 恩格斯为了能让马克思更好地从事革命理论的研究工作, 担负起马克思一家的大部分生活费用.他自己则像"服苦役"似的, 干了整整20 年的商业工作。

恩格斯为了支援马克思, 决心自己过俭朴的生活.他把租的一间好房子退了, 另外租了一间便宜的差等房, 把省下的钱寄给马克思.恩格斯很喜欢骑马郊游, 他用父亲在圣诞节给的钱买了一匹好马, 可是, 他听说马克思又需要帮助时, 便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心爱的马卖了, 把钱寄给马克思。

恩格斯的无私援助, 使马克思非常过意不去.有一次, 马克思对恩格斯说: "以后我不許你再这样做了! "恩格斯摆了摆手说: "我这样做, 不是为了你个人, 而是为人类尽我的义务.人类需要你的思想和理论, 比什么都要紧得多."马克思听了, 感动得热泪直流, 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马克思同恩格斯不住在一个地方的时候, 为了及时地交流, 讨论问题, 他们经常通信, 有时候一天要写一封, 甚至几封信.每当马克思收到恩格斯的信的时候, 常常高兴得哈哈大笑。

有一次, 恩格斯生病了, 马克思知道以后非常担心.他特意找来一堆医学书, 看看恩格斯得的是什么病, 然后写信告诉恩格斯应该注意些什么。

恩格斯研究自然科学的时候, 手头资料不够, 马克思立刻放下自己的工作, 一连几天到大英博物馆去查阅, 抄了寄给恩格斯.恩格斯写《自然辩证法》这本书的时候, 马克思也给他提供了許多材料, 其中关于政治经济学的那一部分, 还是马克思替恩格斯写的呢。

马克思和恩格斯始终战斗在一起.他们共同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严生义者同盟"; 他们一起写了《共铲党宣言》; 他们一起给报社撰写了一篇又一篇论文。

马克思逝世时, 《资本论》还没有全部完成, 第二卷和第三卷还只有一个草稿.恩格斯为了使马克思生前的这部著作能尽早出版, 放下自己的研究工作, 去整理马克思写的《资本论》.那时候, 他已经63 岁了, 但他仍然日夜工作, 仅用了2 年的时间, 第二卷就出版了.接着又投入第三卷的整理工作, 谁知第三卷的大部分文稿还只是一个速记稿, 有些地方只是一个提纲.恩格斯整整花了10 年的时间, 终于整理完毕, 于1894 年出版.《资本论》这部光辉著作, 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劳动的结晶, 也是他们诚挚友谊的结晶。

下页:吉鸿昌恨不抗日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