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胸有成竹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宋朝有个画家叫文与可, 特别会画翠竹.他画的竹子挺拔、秀丽, 看上去就跟真的竹子一样有生气。

原来, 文与可为了画好竹, 在自己住房的四周栽了不少竹子.他经常细心观察在不同季节竹的姿态、颜色有什么变化.因此, 画竹之前, 他胸中就已经有了十分生动、逼真的竹子的形象了, 所以画起来就能画得很好。

他的朋友写诗赞扬他:

与可画竹时, 胸中有成竹。

后来人们就把"胸中有成竹"的诗句压缩成"胸有成竹"的成语."成"是已有、完整.这成语的意思是做事之前, 先有准备, 心中有数.有时候也写成"成竹在胸".

夜郎自大

汉朝时候, 我国西南一带, 有些少数民族聚居在一起, 形成了許多国家, 其中最大的一个叫做"夜郎国" (现在贵州省境内) 。

夜郎国王以为夜郎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所以非常骄傲, 对西南各国总摆出一副大国的架子。

有一回, 汉朝使者到了夜郎, 向国王介绍了汉朝的情况.夜郎国王听了先是惊讶, 接着表示不相信, 问道: "你们汉朝有我们夜郎国大吗?"他哪里知道夜郎国只相当于汉朝的一个州。

由这个故事产生了成语"夜郎自大", 它用来比喻和讽刺那种眼光狭小、见闻很少、却盲目自大的人。

下页:寻章摘句,车载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