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寻章摘句,车载斗量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赵咨是吴王孙权手下有名的官员.他去魏国办事, 见到了魏文帝曹丕.曹丕很有才能, 他用轻蔑的口气问赵咨说: "你们吴王有学问吗?"赵咨回答说: "我们吴王胸中有雄才大略.空闲时, 他阅读各种书籍, 研究历史经验, 可不像那些书生只知抄抄写写、摘记一些词句 (原文是“不效诸生寻章摘句而已”) ."

曹丕又问道: "你看, 我可以征服你们东吴吗?"赵咨回答说: "大国有进攻的力量, 小国也有防御的装备啊! "

曹丕接着问道: "你们东吴害怕我们魏国吗?"赵咨又答道: "我们有雄兵百万, 又有长江、汉水的天险作屏障, 有什么可怕的呢! "。

曹丕心想: 这人真是能言善辩、对答如流.于是又问道: "你们东吴, 像你这样有才能的人有几个呀?"

赵咨说: "特别聪明、很有才能的大約有八九十人.至于像我这样的人, 那真要用车子来装, 要用斗来量, 简直是数不清啊 (原文是“如臣之比, 车载斗量, 不可胜数”) ! "

由这个故事后来演化成两句成语.一个是"寻章摘句"."寻"是寻找; "摘"是摘录.指读书时只去寻求摘取现成的漂亮词句, 不做研究.一般用来形容写作时堆砌、套用现成词句, 缺乏创造性.另一个成语是"车载斗量"."载", 即装运; "斗"是量粮食的器具; "量", 是计算.这个成语形容数量很多。

下页:偃旗息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