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外强中干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秦国和晋国之间发生了战争, 晋惠公要使用郑国赠送的马来驾车.大臣庆郑劝告惠公说: "自古以来, 打仗时都要用本国的好马, 因为它土生土长, 熟悉道路, 听从使唤.用外国的马, 不好驾驭 (控制) , 一遇到意外, 就会乱踢乱叫.而且这种马外表看起来好像很强壮, 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能耐 (原文是“外强中干”) , 怎么能作战呢?"但是惠公没有听从庆郑的劝说。

战斗打响后, 晋国的车马便乱跑一气, 很快陷入泥泞, 进退不得.结果被秦军打得大败, 晋惠公也被秦军活捉了。

庆郑所说的"外强中干"这句话, 后来就成了成语."外"是外表, 表面; "中"是中间, 内部; "干"是干枯、空虚.用来形容外表强大、实际上内部力量空虚。

和这近似的成语有"色厉内荏"."色"是脸上的神色; "厉"是凶猛; "荏"是软弱.这句成语是说外表强硬而内心胆怯。

下页:完璧归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