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完璧归赵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赵王得到了一块非常罕见的宝玉"和氏璧".消息传开, 轰动了各国.秦王立即要求用十五座城市来换取这块宝玉。

赵王犹豫起来: 不给吧, 一定会触怒强大的秦国; 给吧, 十五座城市得不到, 会白白受骗.于是他召集大臣们商议, 可是谁也拿不出主意来.这时有人向赵王推荐了一个叫蔺相如的人, 说他地位虽低, 但很有才干, 能办好这件事。

赵王召见了蔺相如, 征求他的意见.蔺相如说: "目前秦强我弱, 从国家着眼, 不如答应他们, 若秦王不守信用, 那责任就在他们."赵王同意了蔺相如的分析, 便派他作为特使, 带着和氏璧出使秦国。

秦王在偏殿接见了蔺相如.相如献上了和氏璧, 秦王两手捧着璧反复地抚摸, 爱不忍释, 然后又传给他旁边的妃子、宫女们看.蔺相如见秦王根本不提交换城市的事, 分明是想骗去璧玉, 就立即上前几步, 对秦王说: "大王, 这块玉还有一个斑点, 请让我指给大王看吧! "秦王赶忙把璧交给了蔺相如。

蔺相如拿着和氏璧, 连退几步.他背靠着殿里的大圆柱子, 心中怒气迸发, 满脸通红, 头发直竖, 简直把帽子都要顶起来了 (原文是"怒发上冲冠") .他大声地对秦王说: "大王, 您要用城市换璧, 我们不少人都认为这是花招.可是我想堂堂的大国是不会骗人的, 所以劝赵王答应了.没想到您在偏殿接见我们, 根本没有讲信义的样子.现在您如果硬逼着要, 那我就和璧一起撞在柱子上! "说完, 蔺相如就准备向大圆柱撞去。

秦王非常惊慌, 赶忙派人打开地图, 假意指出了那十五座城.蔺相如这时将计就计说: "和氏璧是天下公认的宝物.赵王送来时举行了隆重的仪式。

现在您也应该这样, 我才能献给您! "秦王只好勉强答应了。

蔺相如完全看穿秦王不过是假意应承.当夜, 他就派人化装成老百姓, 带着和氏璧, 从小道悄悄地逃回赵国, 把璧完好地送还给赵王。

成语"完璧归赵"就是从这段历史来的, 用来比喻把原物完好地归还本人。

由这故事还引出了一个成语"怒发冲冠", "冠"是帽子, 这个成语形容极其愤怒的样子。

下页:望梅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