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病入膏肓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晋景公得了重病.秦恒公知道了, 就派最有名的医生缓去给晋景公治病.缓到来之前, 晋景公梦见两个小矮人在他身边谈话.一个说: "秦国派来的医生就要到了, 我担心他会伤害咱们呢! "另一个小人就说: "那咱们躲到膏以下、肓以上的地方去.他再高明, 也不能把咱们怎么样了! "

缓到了之后, 先看看晋景公的脸色, 又摸了他的脉搏, 说: "大王, 您的病太重了, 已经发展到膏的下面、肓的上面了, 这个地方针灸治不了, 服汤药又不管用呀! "晋景公想起刚才的梦, 便点点头说: "您说得很对, 真是个好医生呀."没过几天, 晋景公就死了。

成语"病入膏肓"就是由这个故事来的."膏"是心脏下边的一块脂肪; "肓", 是横膈上的一层薄膜."膏肓"就是横膈膜和心脏之间的位置."病入膏肓"就是说疾病十分严重.现在用意广泛得多了, 不仅指疾病, 凡是事情糟糕极了, 无法挽救, 都可以用它来形容。

"二竖为虐"也是从这个故事来的."竖"是"小人儿"; "为虐"是作弄人、害人的意思.后来就把病魔称为"二竖", 用"二竖为虐"来形容被疾病所困。

下页:不入虎穴,焉得虎子